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抗战时期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得到充分体现

2015年08月15日16:0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李宁摄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采访了该馆副馆长李宗远。李宗远表示,抗战时期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得到充分体现。

  李宗远认为,对于曾经那段历史,我们怎么去搞活动、怎么高调纪念都不为过。因为在这场民族战争中,中华民族一洗百年耻辱,彻底取得了民族自卫战争的胜利,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新中国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可贵的是改变了中华民族过去一盘散沙的局面而凝聚起来。所以,在抗战时期,我们中华民族这种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民族精神得到充分的体现。

  “在纪念馆中,我们展出了很多民族英雄,我们的英烈墙上展出了国共两党旅职及少将级以上的军官293名,团职抗日英烈1228名。当然,这是有名有姓的,那些无名无姓的英雄则更多。我们必须要纪念这些为民族独立而献出生命的英烈,任何人没有权利说我们不应该纪念这些民族英雄。在我们展览中有一张图片,是一个八路军小战士静静地倒在血泊中。这个小战士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什么地方人,没人知道,很多观众看了这张照片后非常感动。正是由于这样的无名英烈献出宝贵的生命,我们最后才取得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才会有今天的和平生活。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转折点,这是对抗日战争的一个历史定位。”李宗远说。

  李宗远还表达了对所谓“抗日神剧”的态度。他认为,“抗日神剧”是对抗日战争历史的严重歪曲。“我们在谴责日本否认、歪曲、美化侵略战争历史的同时,也要注意国内一些电视剧创作严重歪曲历史的情况。今天的年轻人对这段历史不太了解,对战争的残酷没有太多概念,战场上生命非常脆弱,一颗子弹就能结束一个人的生命,我们不能让年轻人认为当年的抗战过程好像很轻松,一个人就能轻松杀掉十几个鬼子,这是不可能的。实际上当年日本士兵的素质以及他们的武器装备,要远远高于中国军队。我们为什么能在落后的装备和训练下打败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一是我们有很好的战略方针,二是我们有很广阔的战略空间,三是我们有很崇高的民族精神。我们要让老百姓触摸到真实的历史,纪念馆在这方面承担的任务非常艰巨。 ”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