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四川建川博物馆馆长:军国主义的邪恶把普通日本人推入战争变成豺狼

2015年08月18日08:0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四川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

   人民网大邑8月18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近日,人民网记者在四川省大邑县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内,专访了馆长樊建川。樊建川表示,军国主义的邪恶把普通日本人推入战争变成豺狼。

  樊建川告诉记者,博物馆里有一本日本士兵的日记。“这个日记是荻岛静夫的日记,他是一名日本士兵,于1937年7月20日来到中国参加淞沪会战,后来又参加了很多战争,共记录了七本日记。他的日记可能是迄今为止记录日本侵华最详尽的一套日记,一直记录到他在中国负伤、回国。此外还有他用照相机拍的一套影集,都是国家一级文物,特别珍贵。这个日记我已经请川大的老师翻译出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了一本书,叫《荻岛静夫日记》,这是侵华日军战争罪行的一个重要铁证。

  日记里会看见他怀念家乡,怀念父母, 想要孝敬父母的话语。也多次表露出希望战争尽快结束,回家重操旧业,做一个和平时期的居民的愿望。”

  樊建川透露,该日记里也记载了很多令人发指的暴行,战争把一个普通的日本士兵变成一个豺狼。比如日记里写到,今天我领到一把刀,为了实验这个刀是否锋利,我就抓了几个俘虏来砍头。日记写的特别含糊,他自己都记不清砍了几个中国俘虏,于是写的是数名中国俘虏。还有一个暴行是他抓到十几个中国老百姓,他们认为这些老百姓是刺探军情的,但实际上他们只是因战争而流亡的普通百姓。他居然就和其他日本军人把这十几个人用铁丝捆起来放在太阳下暴晒。到了傍晚,这十几个人因为没有喝水又有铁丝阻碍着血液循环,全部晒死了。“我觉得这样的日记特别能说明侵华日军的种种罪行,说明了军国主义的邪恶,把一个普通的日本人推入战争变成豺狼。”樊建川说。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