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四川建川博物馆馆长:要永远怀念每一位抗战斗士

2015年08月18日08: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四川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

  人民网大邑8月18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近日,人民网记者在四川省大邑县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内,专访了馆长樊建川。樊建川表示,要永远怀念每一位抗战斗士。

  在建川博物馆里,有一座“不屈战俘馆”。“战俘”现在来说似乎是一个贬义词,为什么还要建这座馆呢?对此,樊建川表示:“我认为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传统观念,认为当俘虏就是瓦全者,要被人看不起。实际上两国交战时就会产生很多俘虏,当时估计我们有一百多万人被日军俘虏,但他们不是瓦全者,他们是为民族、国家英勇奋斗的战士,因为负伤、弹尽粮绝而被日军俘虏。而且他们的状况特别悲惨,不是被屠杀,就是被强迫做劳工,折磨至死。能够侥幸生存下来的人不多。当时建这个馆时很多人不理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大家对这个馆已经意见趋同,都认为这些俘虏是中华民族的战士,是我们的先辈,是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奠基者,我们应该永远怀念他们。”

  在建川博物馆里,还有一座“中国老兵手印广场”,樊建川告诉记者:“我们花了20多年的时间,收集了五千人的手印,现在抗战老兵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难搜集了。每个抗战老兵给我们一个手印和他的简历,我们会把他的职务姓名做到手印广场里。广场上重重叠叠、排山倒海的都是右手,扣扳机的右手、挥舞大刀的右手、扔手榴弹的右手……也有七八个人是左手,因为他们的右手在战争中被日本人砍掉了。另外,还有四个老兵是在我们征集手印时刚去世,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我们就到太平间把他的手印拓下来。”樊建川特别提出,“有一个日本老兵的手印,那个日本兵叫小林宽澄。他是个日本兵,但也是个真正的八路军。1938年小林被八路军刺伤后俘虏,醒过后他因为受军国主义思想的影响想自杀。八路军发现后立即制止,把他抬往根据地救治。可是他在担架上醒来后又企图自杀,八路军只得把他用绳子捆在担架上。后来他的伤治好后受到了感动,就参加了八路军。小林宽澄后来成为医院的副院长,是副团级。他在抗战时就拿着话筒到日本炮楼前用日语喊话宣传,让大家不要受军国主义的欺骗,放弃侵略战争回到日本。老人今年已经98岁了,身体非常好,能说一口纯正的京片子。他现在还有一个职务是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协会会长,一直在为告诉日本人战争的真相、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和平而奔走。”

  樊建川还谈到了川军,他告诉记者,1937年四川军阀刘湘有30万军队。但实际上川军并不太归蒋介石集团所控制。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四川军阀刘湘自己的刘家军,所有军费、枪炮都是刘家自己提供筹措的。但是这个地方军队在国家、民族遇到灾难时,没有只顾着守卫自己的地盘,而是在刘湘将军的带领下毅然决然地出川抗战。其中一部分人顺着长江到了上海,一部分人到了山西,在滕县保卫战、长治保卫战、安徽长江沿岸、淞沪会战等都留下了川军英勇奋战的身影。“当时川军有5个将军是在前线牺牲或殉职的,包括川军的统帅刘湘在武汉因为肺结核爆发吐血殉职,死在了第七战区司令长官的岗位上。另外王铭章将军是在滕县保卫战中光荣牺牲的。还有一个饶国华将军,因为战争失利,最后拔枪自尽了。此外李家钰将军也是阵亡的。牺牲的士兵就更多了,有60多万人牺牲——出去的30万是‘小川军’,后来还有一个‘大川军’,四川人丁较多,每年征兵40万,连续征了八年,总计三百多万人,一共大约350万川军上战场和日军拼命,350万里面有60多万川军将士牺牲了。虽然日本人没有跨进四川一步,但是四川人对抗战贡献很大,作为战略大后方,承担了三分之一的抗战经费。”樊建川说。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