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苏芩谈七夕:节日不是为迎合某一族群 交流比礼物更贵重

2015年08月18日08:2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唐玉洁)“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与西方的情人节不同,中国的七夕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相爱的男女双方恪守着“不离不弃”、“白头偕老”、“忠贞不渝”的承诺。七夕节这一天,老夫老妻们应该如何表达爱?17日10时,情感问题专家、知名作家苏芩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这一话题与网友交流。苏芩认为,无需纯粹为了过节而过节,无需太特别的庆祝方式,交流比一切礼物都贵重。同时,七夕节需要简单的沿袭,让传统成为一种思维习惯,而绝不是为了迎合某一族群。进入微访谈>>>

商业气息掩盖了传统味道

七夕节在中国有悠久的传统,最早源自古代先民对星宿的崇拜,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民间故事的流传,七夕节有了更多的人文色彩,牛郎织女凄美的爱情故事表达了中国人的爱情观和价值观。因此,这一天也常常被拿来与西方情人节对比,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西方情人节的冲击下,七夕节失去了应有的活力。分析其原因,苏芩认为是商业氛围太浓厚的缘故。“如今很多节日已经变成了单纯的促销节,文化内涵大幅减少,节日变得雷同而无味。一个节日火不火,大家重视不重视,需要依靠商家们炒的热不热。也许商业气息减淡,传统的味道就凸显出来了。”

交流比一切礼物都贵重

在民间,七夕节又被称作“乞巧节”,在这一天,女孩子们穿针引线,展示自己精巧的缝纫技艺,祈求美满的婚姻。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习惯。七夕节应该如何过?针对这个问题,苏芩认为:“七夕和所有的节日一样,就是一种休息。感情也好、生活也罢,久了就会疲倦而无味,所以不时而来的节日,就给平淡生活以休憩和调剂。”如今人们更注重生活质量,对爱情中细微感受的要求更高。两个人并不仅仅是要在一起,而是为了过得更好。无需纯粹为了过节而过节,无需太特别的庆祝方式。世间唯一“真”字难得,爱情更是如此。“约会见面吧。趁这个机会好好相处,平常忙碌的爱人,谈谈心,说说情,交流比一切礼物都贵重。”

沿袭传统节日 越简单越好

中国人对待情感一向比较含蓄内敛,不善于当面表达,尤其是在一起久了的“老夫老妻”们。苏芩说:“的确,多少爱都败给了表达。或许可以在七夕多组织一些公益的文化活动,给爱一个说出口的机会。”有网友问及是否需要在七夕节设置一些类似西方情人节的时尚内容来吸引年轻人。苏芩说道:“任何有生命力的传承,都需要年轻人的努力,节日也是一样。如果从小就对孩子们加强传统文化的教育,传统就会成为一种思维习惯。但是,我们需要明白,传统的节日需要的不是丰富,而是沿袭,越简单越好。我们总是把太多传统赋予了新的内涵,渐渐的就丢了太多传统。如果只是要求新,那还不如去创新。更重要的是,若传统节日变成了迎合某一族群的习惯,那就是文化的悲哀了。”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