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韩京京忆开国中将韩伟:不苟言笑的父亲心中一直有个心结

2015年08月21日08: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 (黄玉琦 摄)
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 (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访谈。日前,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接受强国论坛专访。在采访中,韩京京主动提及父亲韩伟与其所在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之间的生死战友情。韩京京表示父亲和陈树湘师长在掩护中央红军渡完湘江、东返湘南分别时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

  韩京京向记者坦言真正了解了父亲是在父亲去世以后整理他遗留下来的东西开始的。韩京京表示印象中的父亲是不苟言笑的,父亲生前一直有个心结,每每回忆起牺牲在湘江战役中的陈树湘师长就会一整天茶饭不思。韩京京说:“当时师长陈树湘命令父亲带着余部向湘南突围,而他作掩护,就这样两个生死战友分了手。”最后父亲获救,而陈树湘师长则在返湘后的战斗中牺牲了。

  韩京京表示遵照父亲的遗愿已在湘江边为六千闽西红军将士立了一尊无字碑,且在碑上刻着:你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你们的功勋永世常存,为掩护党中央、中革军委和主力红军,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六千闽西红军战士永垂不朽!(黄玉琦 李慧 实习生王士霖)

  相关链接

  访谈:忆韩伟中将:艰苦抗战同时收获甜美爱情 一生难忘生死战友

  专题:“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谈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