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地雷战纪念馆馆长讲述不为人熟知的抗战故事

2015年08月21日08: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地雷战纪念馆馆长张真

  人民网海阳8月21日电(乔外)在电影《地雷战》中,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巧妙抗击了入侵中国的日寇,展现了侵华日军遭受人民战争沉重打击的不堪境地,电影中设计巧妙的地雷战术更是铭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记忆里。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记者专访了地雷战纪念馆馆长张真,访谈中张真还原了众多地雷战史实,讲述了胶东人民不为人熟知的抗战故事。 <<<访谈页面

  48种埋雷方法与战术突显抗日人民的智慧

  提起民兵和百姓自发组织的抗敌形式,地雷战可能是最负盛名的,但地雷战也经历过误伤率高的低潮期。据张真介绍,地雷战起源于平度大泽山,史料中称,1942、1943年大泽山的地雷误伤率非常高,伤敌与误伤自已人的比例几乎是1:1。之后,海阳民兵通过群策群力,吸取大泽山的经验教训,创造发明了48种埋雷方法和多种地雷战术。海阳人民将地雷战、麻雀战有机结合,运用电影中经典的不见鬼子不挂弦、飞行埋雷,极大地杀伤了敌人,也降低了误伤率。

  抗日游击战能上山也能下海

  山东海阳民兵不光在陆地上用地雷这种特殊的武器与日伪军开展斗争,又因海阳地处胶东半岛南部,海岸线绵长,沿海民兵在此开展海上游击战、麻雀战打击敌人,破坏截击日寇运输船只,缴获了大量物资和武器弹药。

  1943年,海阳的行村和大山所仍为日伪军占据。当时的抗日武装——海阳县抗日民主政府十一区区中队驻防靠山村。一日,便衣得到消息,从金口港驶来两条船载很重的粮船,因风大停靠于鲁岛村南的鳘鱼港里。区中队决定:夺下粮船,开往我羊角泮港(解放区)。地下组织共组织了九条小船,分两组各自合功粮船。顺利登船后得知船上是日本三井央行装运的小麦,于是民兵令船长起锚开船,驶往羊角泮。从截获的两条敌人粮船上共缴得小麦约12万斤,有力地支援了当地军民的抗日斗争。

  镰刀下诞生的八路军首架飞机

  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在装备配备上始终处于极其艰苦的状态,连重武器都不多的八路军却在胶东人民的帮助下获得了第一架飞机。据张振介绍,1945年9月5日,一架日军飞机在从旅顺飞往青岛的途中出现故障,被迫降落在留格区南庄村海边沙滩上。当时正值秋收时节,农民在田里收获庄稼,看到此景纷纷拿起农具当武器把飞机包围起来,村民张吉俊第一个冲入机舱与日兵展开搏斗,最终缴获了这架飞机,俘虏了3名日军。后来,陈毅军长派机械师来修好了这架飞机。它是我们八路军的第一架飞机,让八路军只有小米加步枪的情况成为过去。当时正值国共合作时期,所以机身上印有中共二字,机尾则印有国民党的青天白日旗,象征国共友好合作。

  任何轻视和低估中日长期友好事业的想法和做法都缺乏远见

  对于当今的中日关系,张真也表达了自己看法:中日人民是向往和平的,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是关系中日两国人民长期的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大事。任何轻视和低估中日长期友好事业的想法和做法都是缺乏远见,也是错误的。我希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都要继续努力珍惜中日友好的自觉性。

  日本侵华的那场战争给中日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尤其是对中国人民的伤害更加惨重。如果某些人狼子野心不死,无视中日人民的和平美好愿望,无端挑衅的话,作为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会再次奋起,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