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地雷战纪念馆馆长:海阳民兵使用48种地雷埋法、战术对日作战

2015年08月21日08:1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地雷战纪念馆馆长张真

  人民网海阳8月21日电(乔外)地雷战作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民兵最重要的作战方法,在胶东的抗战史上涂上了浓重的一笔。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地雷战》更是一部经典之作,电影中涉及的地雷战战术如子母雷、连环雷、头发丝雷都让人记忆犹新。近日地雷战纪念馆馆长张真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采访中张真透露,电影《地雷战》中介绍的方法与战术并不完全,在海阳人民开展的地雷战中使用的埋雷方法与地雷战术实际达到48种之多。

  张真在谈到地雷战的意义时称:“地雷战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的成功体现,在各级党、政、军的领导和支持下取得了辉煌战绩。”民兵虽然是全民族抗战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武器装备极差,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枪支。此时,容易制造的地雷自然就成了民兵打击日军的主要武器,而且,地雷本身也具有较强的杀伤力。在这种条件下,地雷的研制和大规模应用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地雷的48种埋法与战术是经过与日军的持久作战而不断发展完善的。张真介绍道:地雷战起源于平度大泽山,据史料记载,1942、1943年大泽山的地雷误伤率非常高,伤敌与误伤自已人的比例几乎是1:1。海阳民兵群策群力,吸取大泽山的经验教训,通过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发明了48种埋雷方法和多种地雷战术。此外,海阳人民将地雷战与麻雀战有机结合,通过飞行埋雷(即等见到敌人的影踪后,民兵迅速埋好地雷),不见鬼子不挂弦,极大地杀伤了敌人同时也降低了误伤率。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