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地雷战纪念馆馆长张真:共产党领导的胶东抗日斗争成果显著

2015年08月21日08: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地雷战纪念馆馆长张真

  人民网海阳8月21日电(乔外)为铭记历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宣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系列访谈,近日,人民网记者专访了地雷战纪念馆馆长张真。 <<访谈页面

  在山东海阳,抗日斗争此起彼伏。在谈到中国共产党在山东沦陷区内的抗工作时,张真介绍道:1941年4月9日,中共海阳县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在盘石店镇小店村成立,会上选举张维兹同志为第一任代理县长,颁布了海阳县抗日民主政府第一号公告,对全面号召、组织民众抗日起到了积极作用。

  游击战术是海阳民众抗日武装主要应用的战术。1943年起,海阳民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爆炸战与麻雀战与日伪展开了机智顽强的斗争,以忽来忽去,忽聚忽散的特点成功消耗、打击了敌人,保卫了人民生命与财产的安全,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张真还说:除灵活、小规模的游击战之外,共产党领导的部队也曾在大规模的战役中取得显赫战功。1941年1月,为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和地方伪顽势力的反动嚣张气焰,收复并扩大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命许世友率清河独立团挺进胶东,和海阳人民一同展开了历时5个月、反投降斗争的榆山大会战并取得了伟大胜利,大大削弱了敌人的战斗力量。7月2日,许世友又率军攻克发城,结束了5个月的反投降斗争,扭转了胶东的抗战局面。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