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刘江永概括当今中日关系的三大特点

2015年08月20日16: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教授 (李慧 摄)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教授 (李慧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乔外)今日,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做客强国论坛,以“抗战胜利70周年背景下的中日关系走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刘江永从多角度分析了当今中日关系。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刘江永指出了当今中日关系的三个特点:

  第一,钓鱼岛问题是中日之间领土、主权认知存在争议的一个现实问题。由于日方不承认这一现实,并且拒绝承认双方曾就搁置争议达成共识,中日两国没有办法就钓鱼岛领土主权认知争议问题展开对话。东海危机管理已经提上两国议事日程,今后如何防止对立升温甚至发生擦枪走火,是两国面临的另一个现实问题。

  第二,围绕安倍内阁的历史认知和在国会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日本国内出现民众的不安和反对声浪。未来日本是否能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也会影响中日关系的前景。

  第三,近年来日本政治右倾化带来中日关系的倒退,使两国的经贸关系也受到影响,出现了“政冷经冷”的局面。尽管有日元贬值、日方在赴日签证方面提供便利等利好,中国赴日旅游人数明显增加,但是日本来华的旅游者并未出现增加。

  刘江永称,在这种情况下,安倍虽然表示愿意和中国领导人进行对话,但是在上述三个重要问题上能否取得积极的进展还需要拭目以待。

  在新形势下,刘江永认为中方将继续贯彻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基本方针,中方有意愿在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而大众则要把广大日本人民和日本的右翼势力以及他们代表人物的错误言行加以区别,越是在中日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越是需要跟日本的普通民众特别是有识之士加强交往。

  最后,刘江永指出,在战后70年的重要时刻,我们需要认识到抗战的胜利,是包括日本反战同盟、日本爱好和平人民在内的中日两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战胜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的一场伟大的胜利。今天,为了两国世代和平友好,我们同样需要加强两国爱好和平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彼此交往,为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共同努力。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