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刘江永:总结历史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2015年08月20日16: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教授 (李慧 摄)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教授 (李慧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乔外)今日,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做客强国论坛,以“抗战胜利70周年背景下的中日关系走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刘江永着重强调了纪念中国抗日战争70周年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刘江永称:回顾过去,日本军国主义对于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可以说这是一场浩劫、是一场灾难。虽然已经过去了70年,但是大量的影像资料和历史文献都非常真实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对包括中国人民和亚洲邻国造成的巨大的历史创伤,也记录了当年日本人民在那场战争当中所经历的苦难。

  刘江永指出:在今天和平的环境下,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的情况下,不应该忘记过去的那段历史,以及当年为抗战胜利流血牺牲的那些先辈。通过纪念活动和国际上的友好交往,进一步树立中国的和平形象,同时也要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总结好历史经验教训,使它成为新时期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刘江永还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全民一致的抗战精神会发挥新的作用。他说道: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仅要有物质文明高度的发展,而且作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有它的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在人的素质以及精神层面,也伴随着国家的发展而不断成长和进步。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