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刘江永评析安倍“8·14谈话”:进一步退几步,不能取代村山谈话

2015年08月20日16:4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教授 (李慧 摄)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教授 (李慧 摄)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乔外)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江永做客强国论坛,以“抗战胜利70周年背景下的中日关系走势”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14谈话”发表后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负面评价居多,刘江永在访谈中从多角度剖析了安倍“8·14谈话”仍未能正视历史的本质。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本质一:不明确承认侵略战争的性质,未直接道歉

  在日本国内,安倍的“8·14谈话”也是毁誉参半。安倍谈话虽然写入了“侵略”、“殖民统治”、“反省”和“道歉”,但是与村山谈话相比,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出现严重倒退。例如,村山谈话明确承认,在不远的过去,由于日本的国策错误使日本陷入了战争,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给亚洲邻国造成了巨大的损害,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而安倍谈话,只是表示“我国就上次大战中的行为反复表示痛切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这里并没有对上次那场大战的性质做出明确的表述,也未直接道歉。

  本质二:不顾中日联合声明,营造一中一台印象

  安倍在谈话中称,为了以实际行动表示这种心情,一直铭记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各国,还有台湾、韩国、中国等邻人——亚洲的人们经历的苦难历史。但是,其中既没有对是谁造成的这个苦难历史,也就是说没有对日本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造成的苦难历史表示任何反省和歉意。同时,还把台湾、韩国、中国并列,称为所谓“邻人”,这就造成“一中一台”的印象,违反了“中日联合声明”的有关规定,这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首相谈话当中第一次。中国的台湾省从1894年甲午战争以后沦为日本殖民地,安倍谈话没有对这段历史表示任何反省和歉意,和村山谈话是完全不同的。

  本质三:故意略去慰安妇问题中的强征行为

  在慰安妇问题上,安倍也只是表示在战争的情况下许多女性的尊严和名誉受到损害,但是并没有坦率地承认是日本在侵略战争过程中强征慰安妇所造成的这种损害,而且也没有对此表示歉意,只是说日本铭记在心。这种致歉方式是不会被受害方接受的。

  本质四:美化日俄战争

  安倍在谈话中还公然美化日俄战争,说它给亚洲和非洲的人民带来了勇气,但实际上正是日俄战争以后,即1910年,日本吞并朝鲜半岛开始实行殖民统治。

  刘江永最后总结道,安倍“8·14谈话”通篇没有提及继承村山谈话的精神,反而把安倍自己概括的那些对战争“铭记在心”的内容作为日本今后历届内阁不会动摇的立场,这是不妥当的。安倍内阁的谈话不可能取代村山谈话。安倍谈话虽然吸收了一些日本专家、学者的意见,并且也在国际、国内的正义呼声的压力下写入了四个关键词,但是从谈话的基调来看,和村山谈话相比,严重倒退,这种进一步退几步的谈话远离了村山谈话的基调和本质。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