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加拿大裔国际友人伊莎白:曾经历璧山空袭 参加促进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2015年08月21日17: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近日,加拿大裔著名国际友人、新中国英语教学园地的拓荒人伊莎白女士及其儿子柯马凯先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畅谈他们与中国的不解之缘。谈到抗战的回忆,伊莎白分享了自己亲历璧山空袭、参加促进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等故事。>>>进入访谈页面

  1940到1942年期间,有一次伊莎白去璧山做社会调查,赶上日军空袭璧山,当时中国空军迎战,但由于缺乏经验,结果有七架飞机被日军击落。她说:“当地哥老会的人员出钱出力,积极动员人们救助伤病员。”除了璧山空袭,成都经常遭到日军的轰炸,很多时候,伊莎白就和当地的居民一起,帮助救治伤员。  

  谈到参加促进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的回忆时,伊莎白说:“1938年,我在阿坝嘉绒藏族地区做人类学调查。看见村民们搜集牦牛身上的毛,然后用手挫碾制成毛线,觉得这样很费事,于是再次回成都的时候,我就买了一个新型的纺车。在背着纺车回村子的途中,迎面碰到一个外国人,她是来采购牦牛毛给八路军做军毯的。她就是路易?艾黎,是工合运动的发起人之一。”就这样,伊莎白参加了宋庆龄组织的促进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

  伊莎白早年从一些外国人包括传教士那里听说了共产党,之后来到中国,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问及中国最大的变化时,她说:“感受最深的就是1949年以前一直是不断的战争,军阀混战、抗日战争、国共内战,战争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是1949年以后就没有了。”(李慧 李毅)

(责编:李慧        李毅、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