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忆陈毅:戎马一生 为新四军筹建、改编做出卓越贡献

2015年08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今天,开国元帅陈毅之子陈昊苏接受强国论坛专访,以“回忆父亲陈毅:持枪跃马经殊死 秉笔勤书记战程”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陈毅是新四军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新四军的改编、筹建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经我党和国民党多次谈判与斗争,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于10月2日正式宣布将南方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陈昊苏透露:“新四军在编成时,国民党只是给了一个番号,但不允许按照正规军来编制。于是我们就编了四个支队,父亲当时是一支队的司令员。” 在毛主席的指示下,新四军打出了抗日的旗号,团结大家共同抗日。陈昊苏说到父亲当时的信念是“老百姓就是我们最好的靠山。只要我们在敌后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掩护,就像在深山老林一样,照样可以开展敌后游击战争。” 一年后,新四军就从原来的不到一万人变成了几万人,慢慢壮大起来。

当谈到新四军在抗战时期做出的做大贡献时,陈昊苏坦言:“到敌人的后方去建立自己的根据地,消耗敌人的力量,在那里发挥作用,最终把敌人赶出去。这就是新四军发挥的作用。” (黄玉琦、段丹洁)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