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90后手绘手机教程:我们有责任教会父母新鲜事物

2015年08月25日09:1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邢亮亮手绘智能手机使用教程)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唐玉洁) 智能手机功能日益丰富,上了年纪的父母想学习新鲜事物,力不从心只得求助儿女。孝敬父母就在平时,近日,90后网友“宝博亮亮”就为妈妈手绘了长达14页的智能手机使用教程,这个教程中,图画并不是很美观,但字里行间是对妈妈满满的爱。24日13时,90后小伙儿邢亮亮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他谈到作为儿女,我们有责任带着父母去接触新鲜事物,并表示,以后如果有需要,会继续为妈妈画下去。进入微访谈>>>

这是妈妈的第一台智能手机

曾经有这样一道计算题广为流传:“如果你和妈妈分隔两地,每年你能回去几次?一次几天?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2岁,就算妈妈超出13岁,活到85岁,算一算,这辈子你到底还能和妈妈相处多久?”远离父母,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许都没有把这道题算好。“上学的时候,每年的寒暑假才能回家,一回家就会出门和好友聚会,一个多月的假期能在家陪着父母10天就够多了。”邢亮亮说道,“今年六月份,由于身体原因,我辞职在家休养。利用这些日子,开始尝试带着父母接触宽带、智能电视、银行转账这些他们原本不了解的世界。”

邢亮亮妈妈一直用的都是儿子淘汰的旧手机,由于对智能手机不熟悉,怕乱花钱,妈妈对智能设备一直很抵触,总是让他把流量功能关闭、手机里的应用删掉,只用来打电话和发短信。后来,为了联系更方便,恰逢合适的手机,邢亮亮就给妈妈买了一台。有了新手机之后,邢亮亮很快发现,妈妈不会使用。而现在智能手机的说明书也越来越简单,很难理解;加上纯文字的说明又很枯燥,妈妈不愿意看。邢亮亮决定自己为妈妈手绘一份手机使用教程。

(邢亮亮和妈妈用新手机拍照)

学会拍照后,妈妈偷偷给我拍照

虽然没有绘画基础,邢亮亮还是很仔细的安排每张图的布局,花了半天的时间终于做好了一份长达14页的手机使用教程。这份手机教程图文并茂,可谓用心良苦。问及妈妈当时有没有什么表示,亮亮说道:“妈妈有表示,她淡淡地说了句‘画那干啥玩意儿’”。尽管如此,妈妈却把手绘教程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对着使用教程,妈妈逐渐学会了打电话、发短信、应用下载、拍照这些功能。遇到手绘教程里没有的内容,邢亮亮还会给妈妈再讲解一番。并表示遇到新的功能和应用,会继续给妈妈画下去。“妈妈一定会把手绘教程收藏的很好,记得读大一的时候,寒假回家给妈妈买了个背包,到现在妈妈还在使用。”

问及妈妈最喜欢哪个功能,亮亮说道:“妈妈最喜欢拍照功能,前几天我和妈妈在哈尔滨办事,妈妈偷偷给我拍了几张照片,虽然她没告诉我,但是我还是知道。”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亮亮说:“当时我心里很复杂,妈妈知道我过段时间就要离开家,想把我平时的生活照留在手机里。”

我们有责任教会父母新鲜事物

邢亮亮是90后,他坦言自己和父母是有代沟的,尤其现在年轻人和父母呆在一起的时候可能就在玩手机,没有什么共同语言,但是“作为儿女,我们有责任带着父母去接触新鲜事物。”“前几天我带父母去省城办事,教妈妈怎么购买地铁票乘车,妈妈学的很高兴,孝敬父母就是这样,立刻行动起来为父母做一件小事,哪怕是给爸妈倒一杯水。也许父母嘴上说做这个很多余,但他们内心是很高兴的,因为他们觉得你长大了。”

父母在一天天老去,而我们在回家的路上愈行愈远。改变是循序渐进的,表达爱的形式是多样的。邢亮亮把自己的手绘手机使用教程发到了网上,希冀能够帮助更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叔叔阿姨们。他也希望和他一样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在外时,多给父母打个电话;回家时,少些聚会,多陪陪父母。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