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63期

@航旅纵横:中航信搭载新媒体的纵横之旅

2015年08月25日15:3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熊捷)打开航旅纵横的页面,清新美观的外观设计、简单便利的操作应用,从出行到落地的海量信息,都显示出互联网正在逐渐改变人们出行方式,带来全新生活体验。作为中国航信官方推出的唯一一款民航出行服务软件,“航旅纵横”是目前国内最权威、功能最强大的民航信息服务产品。今天上午,中航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媒体账号@航旅纵横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与网友们分享中航信搭载新媒体的“纵横之旅”。进入微访谈>>>

应运而生:从B2B到B2C的国企孵化之路

中航信是一家主要从事民航领域B2B业务的国有企业。2012年,航旅纵横作为国资委旗下民航信息集团第一个内部孵化项目正式推出,凭借对行业信息的深度整合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迅速受到大众青睐。

作为航班运用服务的“国家队”,从传统国企到互联网弄潮儿,从B2B的面向企业到B2C的服务大众,“航旅纵横”的孵化之路备受瞩目。在访谈中,@航旅纵横 提到,这款移动互联网应用完全是应运而生。“长期以来,我国民航业存在信息分散、产业链长的问题,这使得民航信息的整合成为难题。在这一形势的推动下,被誉为中国民航健康运转神经中枢的中国航信也在积极思考如何解决民航业现存问题,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在这样的背景下,@航旅纵横 出现了。”@航旅纵横 回应道。

此后,借力互联网,@航旅纵横 的App、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打出了一套漂亮的新媒体“组合拳”: 航旅纵横App以预判用户痛点为核心,主动向用户提供及时权威的数据,将民航出行信息服务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层次。而微博和微信能直接接触用户,对用户的反馈及时作出回应并解决,让用户产生依赖,同时增加品牌信任度。突破原有模式,@航旅纵横 的孵化之路让更多人相信,国企也能拥抱互联网。

立足用户:出行信息有用更要有趣

从2013年底运营至今,航旅纵横的微信账号拥有近20万微信粉丝。新媒体账号每天都会收到上千条用户信息,通过与用户密切联系,一方面积极宣传产品,另一方面及时了解用户的需求和建议。

“让‘满世界飞’的人不仅觉得很好用,而且使出行变得很有趣。”因此,@航旅纵横 在“有用”和“有趣”上下功夫:就实用性而言,航旅纵横的微信公众账号可以在线查询航班动态、手机值机,对于不常坐飞机的旅客来说,微信就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就趣味性而言,推送的内容不是纯粹的品牌输出,而是从用户角度出发选择他们想看的内容。“我们的每位编辑都是一本航空知识百科全书,平时也会发一些趣味的内容供用户消遣,不断尝试新的运营形式。有问题及时解决,沟通时语气活泼,卖萌是利器。”@航旅纵横 在访谈中提到。作为信息服务类账号,就应该立足用户,让用户感到有用,否则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让用户感到有趣,否则就无法走进用户心里。

网络助推:注重用户体验,有自己的品牌态度

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航旅纵横 力求突破,不断成长。其微信账号荣获2014年度中央企业最具影响力十大新媒体账号、2015年飞客旅行奖、2015年金瑞最佳创新奖。应用程序也在众多互联网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国企在互联网领域发展探索的亮点。在微博上,@纵横航旅 塑造了一个可爱的航空机器人“小横”的形象,积极与用户互动,同时发布多种形式的自媒体活动,由此慢慢开辟了“小横”在航空业的位置。

下一阶段,@航旅纵横 将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一是通过主动和有影响力的目标用户沟通,为他们提供服务,建立更深的用户关系和良好口碑;二是在产品中添加社会化元素,鼓励用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通过UGC扩大品牌影响,逐步获取粉丝。三是发布优质内容,巩固粉丝的忠诚度。

当前,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航旅纵横 坚持用优质内容带动传播,用优质服务巩固品牌。“我们将更加注重服务和用户体验,要有自己的品牌态度,”@航旅纵横 在访谈最后表示。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