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作家孙晶岩畅谈创作感悟:北平抗战历史就在你我身边

2015年08月26日08: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近日,国家一级作家孙晶岩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畅谈抗战报告文学的创作经历及感悟。谈到其最新发表的《北平抗战纪实》,她说自己通过创作这部作品,深刻地感受到北平抗战就在你我身边。同时,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笔来实事求是地反映当年北平抗战的艰难岁月。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我是一个在北京生活了50多年的人”,孙晶岩说:“当我环顾四周,发现我就读的小学就是日寇西苑集中营旧址,我就读的中学前身就是晋察冀边区联合中学,我当新兵时住过的军营周围就有日寇制造惨案的遗址,我工作过多年的医院就是当年‘国民抗日军’用机枪击落日军飞机的抗战旧址,我感受到北平抗战就在你我身边。”

在走访和了解历史的过程中,孙晶岩对抗战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她再看现在的北京时,她感悟到,今日的繁华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我描写北平抗战历史,目的是为了记住历史,呼唤和平,我希望实事求是地报道北平抗战。”她说。

《北平抗战纪实》发表后,被数十家网站转载,读者反馈很热烈。据孙晶岩介绍,八路军金肇野的女儿看了纪实后发来短信说:在篇幅有限的文章中,通过您的笔把我父亲在抗战时期值得自豪的作为都有所体现,而且描写得那么充满感情,我非常感谢。我把您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这篇文章已复印多份,送给我的亲戚与朋友。我母亲双手拿着这份报纸,眼睛紧紧地盯着您的文章,虽然因气管切开无法用言语表达她的心情,但从她的眼神里能看出她的欣慰之情。再次谢谢!

八路军10团刘勇侯的女儿也买了很多刊载孙晶岩作品的杂志送给亲友,她的母亲拿到杂志的当晚就一直看,非常激动,说写得太好了,要叮嘱后代不能忘了爷爷这代八路军的抗战故事,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