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作家孙晶岩谈“抗战神剧”:严重误导了国人对日军的认识

2015年08月26日08:3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近日,国家一级作家孙晶岩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专访,谈到如何看待“抗战雷剧”、“抗战神剧”时,她表示,某些“抗战神剧”是典型的国难娱乐化、战场戏谑化,严重误导了国人对日军的认识。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某些‘抗战神剧’令我嗤之以鼻”,孙晶岩严肃批评道:“拿鬼子开涮,还有某些演员在影视剧中极力丑化鬼子形象,似乎把日军描写得傻、笨、呆才解气。”她反问说:“如果日军真的这么傻笨,我们还抗战那么长时间,中国军队会是什么样子?”

在孙晶岩的描述中,日军是一群不怕死的战争疯子,绝不像神剧中所展现的那样不堪一击。相反,他们是相当凶悍的,武士道精神使这些人组成了“骷髅敢死队”。他们作战讲究战略战术,注重搜集情报,善于利用汉奸,打仗相当顽强,有一种亡命徒精神。

此外,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谈到纪念启示时,孙晶岩说,自己在写作《北平抗战纪实》时,脑子里一直浮现八个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抗日战争胜利已经整整70年了,然而日本军国主义不仅没有断绝,而且大有复活之势。然而正义不怕邪恶,我们可以看到广大的日本人民还是痛恨侵略者,对日军侵华怀有忏悔之心的,我们要把日本人民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区别开来,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她说。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