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石述思:抗战纪念不仅是一次补课,更是一次深沉的唤醒

2015年08月26日16:59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吴杨洋 实习生唐玉洁) 现代社会,媒体成为人们了解信息的重要来源,在事实上已然成为一种极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教育工具。今年是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轰轰烈烈的抗战纪念中,媒体如何面向百姓,使抗战宣传深入人心,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8月26日10时,知名时评人,《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石述思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石述思认为,此次隆重纪念抗战胜利不仅是一次补课,更是一次深沉的唤醒。媒体报道最重要的使命就是找到抗战精神的核心价值,推动社会价值的成长。点击进入微访谈

纪念抗战是全民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抗日战争发生在70多年前,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使后人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日子。时至今日,战争幸存者多数已经离去,沐浴着和平阳光长大的年轻人对中国曾经遭受的磨难和抗争的历史不甚了解。“我们需要明白抗战史是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是一个国家曾经的屈辱和抗争,纪念抗战是全民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石述思说道,“此次隆重纪念抗战胜利不仅是一次补课,更是一次深沉的唤醒。当代人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富足,努力汲取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并传承下去。”

在物质主义泛滥的年代,要想真正走向强大,必须努力建构符合现代中国的价值和信仰——抗战精神。“其中的勇气、担当、奉献、团结等都是和平年代相当缺失的价值,今年隆重的抗战胜利纪念就是希望唤醒全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信念和热忱,将抗战精神世代传承。”

媒体需要找到抗战精神的核心价值

媒体需要找到抗战精神的核心价值,并转化为当代国人牢记历史,直面国耻,自强不息的不懈动力。如此才能使抗战精神真正深入人心,实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针对媒体如何探索抗战精神传播的常态化、持续化、现代化、公众化的重大课题,石述思认为,首先要尊重真相,直面国耻。媒体需恪守良知秉笔直书,展示中国人身上的血性、阳刚、奉献、牺牲精神,为今日凝聚力量、振兴中华注入精神动力。第二,需以人为本,面向百姓。坚决抵制戏谑化、庸俗化、抽象化和概念化,要在人性化、情感化和审美化上做出努力。第三,让情感和灵魂追上脚步。媒体的职责除了报道真相,舆论监督外,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推动社会价值的成长。抗战凝聚的民族精神和一切人类文明的共同价值都是这个时代最值得传播的。

牢记历史是为了吸取抗争孕育成长的养分

“尊重历史,等于尊重自己。”中国是一个注定要崛起的大国,有勇气直面和尊重历史。中国人民会直面问题和屈辱,展示中国人在特殊岁月中展现的人类共同价值和情感。但是我们需要明白“牢记历史的目的不是宣扬仇恨和狭隘的民族主义,而是吸取这些牺牲和抗争孕育成长的养分,让人们记得中国这个东方大国曾经经历的苦难,并认真记取落后就挨打的教训,弘扬抗战中凝聚的民族精神和气节。在和平发展的年代,抓住当下战略机遇期,找到让自己、民族、国家实现强大的路径,以强大捍卫和平崛起。”

石述思表示,“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我希望祖国崛起的舞步优雅。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从我做起,自尊、自爱、自强。”

(责编:吴杨洋、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