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周蓬安:反映真实历史,就是最能吸引观众的元素

2015年08月27日16:5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吴杨洋 实习生唐玉洁)近年来,抗战题材影视剧,创造了不可忽视的经济效益,然而却屡遭观众和业内专家质疑。正值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未来抗战剧将如何讲述战争背后的民族和历史?8月27日13时,安徽芜湖政协常委周蓬安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周蓬安认为,抗战影视剧的编剧并非缺乏专业素质,更多的是为了炒作,以“雷剧”赚取卖点。“反映真实历史,就是最能吸引观众的元素。”进入微访谈>>>

雷剧频现,需从管理上反思

提及抗战题材的影视剧,近年来被诟病最多的就是抗战雷剧的出现。周蓬安认为四个方面的原因造就了抗日雷剧市场。一是抗战剧审核通过率高;二是拍摄成本相对低廉;三是电视台购片价格低,投入小;四是有一批不愿意思考的中老年固定观众。尽管如此,周蓬安认为“关键还是要从管理体制上反思”。一方面,随着影视作品审查制度日益严格,投资人为了盈利纷纷选择拍抗战题材作品,同一主题下,制片人只能以“雷”取胜,导致抗战题材作品脸谱化、武侠化、偶像化、娱乐化、低俗化。另一方面,这些“雷剧”能上演,无一不是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就这一点来看,又暴露出审查不严的问题。“这种通过审查的抗战雷剧,是在亵渎历史,制造新的历史虚无主义”周蓬安如是说。

抗战影视剧必须是严肃的

“抗战剧不仅仅是一种影视剧形态,更是一种国家传播行为,它不可避免将影响现实的中日关系,这种文化传播的真实性,无疑也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抗战剧容不得无底线“戏说”,更不该沦落成无道德、缺乏理性、对抗战历史事件肆意曲解或亵渎的工具。抗战影视剧必须是严肃的,周蓬安认为“拍摄抗战影视剧必须牢牢守住真实性的底线”,“要正确认识抗战历史,编剧在这方面并非缺乏素质,更多的恐怕还是炒作,以此赚取卖点。其实反映真实历史,就是最能吸引观众的元素。”抗战史中,有很多吸引人的元素,共产党领导的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以及左权、杨靖宇、赵尚志等将士的牺牲,都值得大书特书。

抗战雷剧易影响大众的正确判断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必须揭露。但是,却出现了当国家处理中日关系时,高层正确的决策与虚假信息下得出的“民意”不一致的情况。这就源于抗战剧中将“日本军国主义与日本人民混同”的缺陷,如果国人长期受雷剧提供的虚假信息影响,对中日关系就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们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并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不是为了延续中日间的民族仇恨,而是为了不忘历史,不忘这个惨痛的教训,让世界记住战争的残酷,从心灵深处向往和平。”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