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马敬涵:京剧振兴有待优秀演员的培养 戏曲节目也可以“分级”

2015年08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近日,影视演员马敬涵在横店影视基地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以“用心塑造人物,用正能量的影视作品鼓舞人”为题,与网友分享其演艺经历和感悟。在谈到如何振兴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戏曲文化时,戏曲专业出身的马敬涵表达了自己对京剧艺术的热爱,称京剧振兴有待优秀演员的培养,希望自己有机会可以拍一部戏曲片。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马敬涵表示,国粹之所以叫国粹,是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能展现中国人的优美特质,并得到大家认可的艺术。他谈到自己偶然机会听到国家著名青衣表演艺术家于兰老师的《贵妃醉酒》,感叹这才是余音绕梁,才是京剧艺术的魅力所在。他说:“现在大家不是不愿意听戏曲,而是唱得好的艺术家太少了,京剧事业的振兴需要培养大量的接班人。”作为曾经戏曲专业演员出身的马敬涵坦言,培养出一个好的京剧演员很困难,除外形、声音这些硬条件外,更主要的还是能吃苦,能耐得住“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辛苦和寂寞。

除此之外,马敬涵针对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京剧作为国粹,虽然受众群有限,但它有其自身的魅力和值得发扬光大的地方,希望京剧能够通过传承和发展,在表演形式、故事情节、服装道具等不同角度来打破僵局,适应时代的需要,满足民众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同时,他建议可以考虑“分级”制,针对青少年推出适合低龄层观看的戏剧节目或作品,让小朋友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传统艺术。学校组织集体活动时,可以多一种选择去看京剧、听戏曲,从小打下基础,逐步喜欢上传统戏曲表演,中国的传统艺术是需要下一代传承的。

马敬涵在微博中曾透露:“也许,是时候拍一部戏曲片了。”对此,他表示,希望在一个恰当的时机,知名度再高一点的时候,能踏踏实实地演一部比较拿手的京剧,借助个人的影响力带动粉丝、观众重新重视起对京剧、对国粹艺术的了解和喜爱,为振兴传统艺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王喆、段丹洁)

(责编:王喆、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