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记载英雄部队白山黑水间抗战14载

——人民网“重走抗战路”采访团访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人民网记者:周鹏 陆加杰 谭琳 李慧

2015年08月30日12:3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近日,人民网“重走抗战路”采访团来到辽宁本溪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参观采访。该纪念馆记录了东北抗日联军14载抗敌故事。(陈扶宜 摄)

在辽宁省本溪县著名的本溪水洞—关门山景区,坐落着一座记录东北抗日联军14载抗敌故事的展馆——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今日这里依山傍水、林木苍翠,地势开阔,环境优美,享受闲适旅行时光的人们或许并不知道,这里曾发生过怎样艰苦卓绝的对敌战斗故事。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总占地面积6.9公顷,建筑面积5040平方米,陈列面积3000平方米,展览区分序厅、主展厅、英烈厅三部分,为抗联史实陈列中规模最大、内容最多、史料最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展馆大厅,迎面就是一组大型雕像,呈现了东北抗联将士手挽手、肩并肩同仇敌忾的英雄形象。陈列馆建筑庄严肃穆,乳白色石材与橙黄色木板相间的外墙装饰给人置身深山林海的自然感受,给参观者穿越时空的历史遐想。

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抗联)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抗日武装,辽宁是东北抗联活动的重要区域,本溪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率领的抗联一军一师抗击日寇的主要战区。“东北抗日联军同全国军民一道经过14年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歼敌18万余人,牵制日军最精锐的部队——关东军70多万,有效阻碍了日军进关。日本关东军最初是想先占领东北,以东北作为他们的物资保障和后方基地,而东北抗日联军在后方的袭扰和进攻使日军无法保障后方稳固”,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研究部主任周浩这样总结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党直接领导和创建的抗日武装力量

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第二天,日本侵略军便侵占了本溪市。本溪人民奋起反抗,揭开了民众抗日武装斗争的序幕。10月12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提出“在农民中组织游击队”。东北各基层民众纷纷自发组织了抗日义勇军,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抗日义勇军总人数达到50多万人。中国共产党在支持抗日义勇军的同时,做出树立党的领导,开展游击斗争的决定,积极派出杨靖宇等200多名党团员到义勇军中去开展工作。

1934年11月7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建立,之后陆续建立了二军至六军。1936年2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宣言,宣布东北人民革命军一律改组军队建制为东北抗日联军,1936年初至1937年秋,东北抗日联军陆续建立了11个军后分为三个军,鼎盛时期三万多人。

抗日战争中,东北抗日联军的抗日斗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环境和斗争最艰苦。面对严峻的战争考验和极端自然生存环境,他们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在日本侵略者的大后方,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

草根树皮抱枪睡 深山抗敌14载

对于抗日联军的战斗条件,有一段“顺口溜”生动形象,“吃草根、啃树皮、棉花套子能充饥,天作房子地作炕,森林是家乡,火堆就是我的亲爹娘“。 为不被日军发现,抗联战士的房子设在地下,战士在山里不能生火。而当时东北冬天严寒零下四五十度,抗联战士为取暖,只能两个人一组,背靠着背,抱着枪睡,十分钟一换,否则在山里就会有冻死的危险。

1938年2月,日本关东军将杨靖宇将军率领的抗联第一路军作为伪满洲国的心腹大患,调用东北三分之一兵力,百余架飞机,实行空前大讨伐。1938年6月,抗联一军一师师长程斌在本溪县投敌,程斌熟知杨靖宇将军的战略战术,对杨靖宇本人也十分了解,带着快速前进队进行跟踪追击杨靖宇将军的部队,把杨靖宇将军逼入绝境。1940年2月,敌人在蒙江县发现了杨靖宇将军的行踪,派600多人挺进队进行跟踪追击,杨靖宇将军只身一人在零下40多度的严寒中与日寇迂回作战五个昼夜,最后于1940年2月23日牺牲,年仅35岁。

当时杀害杨靖宇将军的日军很疑惑,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能在零下40多度的严寒中作战五昼夜。怀着好奇的心情把杨靖宇的腹部剖开,发现胃里竟无一粒粮食,全是枯草、树皮和棉絮,敌人为他这种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胆寒,在杨靖宇将军的殉国之地竖立墓碑,以表敬畏,并称赞到,这才是真正的军人。

英雄故事激励后人 珍爱和平珍惜今天

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记录着众多抗联英雄的事迹,征集到杨靖宇、周保中、宋铁岩、李相山、邓铁梅、任福祥等重要抗日将领使用过的珍贵文物20余件,其他抗联文物、实物、照片、资料等3000余件,并组织“抗联史实展览到乡村、进学校、下社区、赴军营、入景区”宣教活动。

69岁的退休干部张老先生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到馆参观。他说,最受触动的是女英雄赵一曼临刑前给儿子宁儿的信。他认为,“英雄的伟大就在于他们抛开家乡,别离亲人,为了革命胜利,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救国救民的英雄精神,这是至高的境界。”每次家中有亲人来本溪,张老都会带他们来馆参观,“特别是晚辈,要让他们听听讲解,听听故事,回想过去,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国家要强大的前提是要牢记历史,越是和平时期越不能忘历史”,张老说。

15岁的朱虹辑小朋友是本溪的一名中学生,她说,“希望全国其他地方的小伙伴也能多多来东北抗联陈列馆参观,了解更多的抗联故事。这些英雄是最应该被我们记住的人。”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