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粟戎生忆父亲粟裕:战斗在离敌人心脏最近的地方

2015年09月01日08: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开国大将粟裕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中将(黄玉琦 摄)
开国大将粟裕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中将(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开国大将粟裕之子、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接受强国论坛专访,和网友分享了粟裕大将的抗战经历以及他们父子之间的故事。粟戎生回忆,抗战时期,父亲粟裕战斗在离敌人心脏最近的地方。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新四军建军初期,粟裕大将带着新四军先遣支队在南京附近破坏日军铁路,一度使列车出轨、交通中断。在镇江附近伏击日军车队,击毙打伤20多鬼子,缴获一批武器弹药物资。后来他和张鼎丞一起指挥新四军二支队,和陈毅指挥的一支队互相配合,开辟了苏南抗日根据地。在这个基础上,又组建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统一指挥一、二支队。粟戎生回忆说:“江南指挥部是抗战队伍离上海、南京最近的地方,是对日本人威胁最大的根据地,应该说父亲是战斗在敌人心脏旁的战线。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重建,父亲在陈毅和刘少奇的麾下指挥新四军一师,后来根据战斗形势的变化,军委决定把一师六师合并,父亲担任师长。他在负责这两个师的时候始终战斗在苏南、苏中离敌人心脏最近的地方。”

  粟戎生谈到父亲的抗战经历给予自己最深的感触包括五点,一是勇挑重担;二是牺牲自我、保全大局;三是善于斗争,因地适宜创新发展;四是能够统观大局,敢于担当;五是作战指挥注重深入一线,亲身实战。(黄玉琦、段丹洁)

(责编:黄玉琦、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