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二战期间日军兵力在亚太地区始终被中国战场所牵制

2015年09月01日16: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董长军少将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张庆成)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希望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位于北京市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内,采访了该馆馆长董长军少将。董长军表示,二战期间日军兵力在亚太地区始终被中国战场所牵制。

  董长军表示,当年日本侵华蓄谋已久,其大陆政策几经完善,成为举国共识。在其侵略步伐中,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发动“七·七事变”开始全面侵华,并非日本军国主义的最终目标,或北进直接参与对苏作战,或南进侵占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与德国纳粹划分世界,才是日本法西斯的既定战略。“中国战场粉碎了日本的‘北进’计划,并且中国战场还是对盟军太平洋战争的战略配合。”董长军说。

  德国入侵苏联前夕,希特勒接见日本陆军大将山下奉文,希望“日本从‘满洲’打进西伯利亚”。苏德战争爆发后,德国外长里宾特罗甫致电驻日大使奥托,希望日本参加对苏作战。日本外相松冈洋右力主对苏开战、夹击苏联。但至1940年冬,日军49个师团中有27个被陷于中国华北、华中和华南战场,只有11个师团用于中国东北。1941年德国入侵苏联后,日军判断对苏进攻至少需25个师团。但此际日军在中国东北和朝鲜的兵力不超过14个师团。当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时,希特勒再次企图联合日本打垮苏联,但日本在此之际,正调集兵力进行对华北和华中占领区的“治安作战”,因为他们清楚,只有巩固的中国沦陷区才能实现其“北进”、“南进”,否则一切都是口号!至1941年12月初,日本陆军51个师中有35个师用于侵华战争,实在鞭长莫及!正是由于日本陆军主力被中国抗日战争消耗和牵制着,才迫使其不得不放弃“北进”与德国合击苏联的计划。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战场拖住和抗击日本陆军总兵力的80%,最高时达到94%;从1941年冬太平洋战争爆发到1943年冬,日本在华陆军占总数的50%以上,最高达到69%。1943年冬,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开始战略反攻时,日本仍有54%的陆军计38个师团、近一半的航空兵被牢牢牵制在中国战场。若再考虑到中国远征军参加的中缅印战场,则抗击和牵制的日军更多。

  有数据统计,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军队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人,占日军二战中军队伤亡总数的70%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共128万余人,超过在东南亚及太平洋各岛的日军总和,占当时日军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蒋介石讲:中国战场控制了日寇凶横的侵略军队,使他不敢窥印度,不敢侵澳洲,也不敢向北跨越阿留申群岛,以切断美苏联络。

  董长军认为:“中国的抗战彻底击碎了日本法西斯独霸中国、与德意法西斯瓜分世界的迷梦,战略上配合了欧洲抗击德国法西斯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抗日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唯一战场,独立抗击了10年有余的日本法西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牢牢地抗击和牵制着日本陆军主体力量,为英美盟国实现‘先欧后亚’战略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重大牺牲。”

(责编:张庆成、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