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陈知建:陈赓与王根英的感情是带血的浪漫

2015年09月02日08: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开国元勋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黄玉琦 摄)
开国元勋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开国大将陈赓之子陈知建接受强国论坛专访,访谈中,陈知建也谈到陈赓与王根英的革命感情,他说:他们的浪漫应该是带血的浪漫,是很悲壮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谈到父亲与王根英的相识,陈知建介绍了其中一段有趣的故事。他说:我哥哥他母亲是个1925年的老党员,上海女工运动,三次武装起义的参加者,组织女工参加武装起义,她是其中的一个领导人。我父亲在上海搞地下工作的时候认识了她,当然,这里面的传说就多了。当时在武汉开五大,他一看王根英照片,很漂亮,他就瞄上王根英了。但我父亲这个人是个老革命,我爸不是代表,是负责保卫五大的,开着会就给她写了一张求爱纸条传过去了。王根英妈妈看着纸条想:开会呢,你给我来这么个条。啪,一下贴墙上了。他一看你贴,我再写,结果他就写了三张,她就贴在那三张条子,大家就逗她,起哄。我父亲说说你们哪位能说服她嫁给我,我给他磕头。后来组织说,你这是不行的,就找王根英谈话,说这个人是很不错的一个人,你嫁给他是个好事。最后真嫁给他了。

  陈知建在谈到王根英光荣就义的时候几近哽咽,眼眶泛泪。他说,最后牺牲的时候王根英妈妈很英勇。当时,鬼子在河北南宫县扫荡,她跑出来了。跑出来以后,发现挎包没带,挎包里面有文件,有经费,她发了疯似的,抢了一匹马就回去了。这时鬼子已经围起来了,进去找着这个包了,一出来就碰上鬼子,迎头就碰上了,先重机枪把她打倒了,打倒了以后,上来一看,是个女八路,又补了一枪,这是当时目击者后来去了解这个情况她怎么牺牲的时候了解到的。这个对我爸打击很大的。他在日记上就一句话:今天是我最惨痛的一天。之后的好长时间他都没写日记。所以说,他们的浪漫应该是带血的浪漫,是很悲壮的。

  陈知建后来曾经给王根英妈妈迁坟。在搬王根英遗骨的时候,陈知建知道棺材是原始的棺材,没被动过,就让他的小侄子在下去拿骨头的时候捡一捡,看里面有没有弹片、弹头,结果还真找出来两个,一个九二式重机枪弹的弹头,一个三八式步枪弹的弹头,而且那个弹头是断了的。这一枚单头,一块单片现在是陈家的传家宝了,一直存放在陈知建的哥哥手里。(邓志慧 乔外 黄玉琦)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