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陈知建谈抗日游击战:人民战争造就一支打不垮的八路军

2015年09月02日08:0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开国元勋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黄玉琦 摄)
开国元勋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开国大将陈赓之子陈知建接受强国论坛专访,访谈中,陈知建谈到,是以人民战争的战术思想造就了敌后一支打不垮的八路军。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对于发动人民战争的历程,陈知建在访谈中是这样介绍的:咱们打仗是要打人民战争,人民战争通俗地讲,就得把人民组织起来,在敌人统治薄弱的地方打击敌人。日本人只能占大城市和交通线,农村很薄弱的有一点伪政权,其他的国军都望风而逃了,丧失大片的领土,正好咱们共产党要求到敌后去打。毛主席发电报给当时和国民党谈判的周恩来和叶剑英,说你跟国民党谈,我们到敌后去。这正中蒋介石下怀,日本人战斗力这么强,国民党打的是节节败退,国民党想,在敌后战斗正可以让日本人就把你共产党打掉了。可事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人民战争首先是组织起来的人民,也就是抗日民主政府的组织下这样的老百姓,这样的组织的是非常严密。建立根据地就是咱们八路军叫集中以消灭敌人,分散以发动群众。

  陈知建认为发动人民战争中,一项重要的发动群众的政策就是减租减息。他说:人民战争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的土地政策变了,过去是打土豪分田地,这回不能分人家的房、地、浮财了,于是就减租减息,这条政策一下子把统一战线搞起来了。这力量就大了,不向老百姓征粮了,找地主征粮,你粮食多,你得交公粮。他们也愿意,他们也受了日本鬼子的摧残,谁没血债啊。日本人到哪儿都三光政策,杀一通以为把你吓着了,但是中国人哪那么好被吓着了,吓着了是可能迷糊一阵,但是他要报仇啊,所以日本人也替我们动员了老百姓。咱们的抗日民主政府建立起来人人都拥护了,共产党只占三分之一,剩下三分之二都是大家选出来的。这是我们陕甘宁根据地的经验。

  战争必然会产生消耗,陈知建从兵源与补给方面介绍了敌后人民战争的优势。他说,兵源方面,打仗能不死人吗?打仗就要减员的,一招呼就一大堆,都是自愿参军。我们说八路军是人民的军队,八路军的兵都是穷人,还是穷人的部队啊,所以,这一下子就能把兵源组织起来。兵源补充充足,也就是你这个部队,有了多大伤亡,都能给你补充上,这样你这支部队就是打不掉的部队。全部妇女都组成妇救会,男人就变成民兵,组织起我们根据地的情报网,传得很快的,别看点个狼烟什么的,对于情报工作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陈知建还对比了国民党与共产党在敌后斗争工作的显著区别。他说,国民党干不了这个,国民党也搞游击队,办个学习班,弄了多少部队去了,在敌占区根本站不住脚,因为他们是抢粮食,人少了以后补充兵源他要抓壮丁,谁跟他干?最后国民党急得没办法。咱们征兵征得多了,贺老总还给了国民党三千呢,你没兵源了,给你们三千。我们这儿兵源有的是,大方得很。

  最后,陈知建强调了开展人民战争的重要意义:以前有个说法,小米加步枪,哪那么好啊,团以上干部才吃得上小米,步枪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所以,这样建立根据地,在根据地里打仗,我们的负担轻得很,就背点干粮就可以打了。在根据地里打仗,又有情报,又有吃的,又有鞋子,尽管我弹药很少,装备很差,我就可以打巧仗,又熟悉地形,有向导,这样的话,打了很多很巧妙的伏击战、追击战、袭击战,这就是在人民战争这个大环境下才能打得出来这些仗。这样,那些指挥员的才智、本事,才能展现得出来,才能体现这是一支人民的军队。(邓志慧 乔外 黄玉琦)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