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陈知建谈父亲的386旅:士兵埋伏仅离鬼子3米 一举歼敌1500人

2015年09月01日18:4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开国元勋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黄玉琦 摄)
开国元勋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少将(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开国大将陈赓之子陈知建接受强国论坛专访,访谈中,陈知建介绍了陈赓在抗日期间率领386旅屡立战功,灵活机动、出其不意的战术使得日军遭受重创。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陈知建是这样介绍这场战斗的:日本人起初根本没拿386旅当回事,他们根本看不起386旅。打了几仗以后,日军的装甲车上就出现标语了,写着专打386旅。有一次伏击战,在潞城到临城之间那条公路上。潞城和临城一共三千鬼子,我们这一个旅才五千人,要打三千鬼子,打不了他,这馒头大了一点。刘帅指挥,派了一个团去佯攻那个县城,那里面三千,日本人也没把八路军放在眼里,照样出来,八路军就在城门口不远阻击了他一下子,他一看这个战斗力强,这下日军知道退回去了,之后日军不全部出来,只出来一半,一千五日军出来了,出来我爸一看,这行,这我可以打掉了。

  他说:伏击地点是在一条公路上,他两边有两条战壕,咱们部队就前一天埋伏在那。日本人挨了打了,还瞧不起呢,大大咧咧的,不过他这回派尖兵了,一个尖兵排,一个骑兵,出来以后,他往远处看,没想到脚底下有八路军。最近的地方三米,最远的地方也就不到一百米。那个地方还悬呢,鬼子骑兵下马来撒尿,尿到我们战士头上来了,和邱少云似的,邱少云是让火烧了,这是把尿尿到咱们战士头上了,就离这么近。

  陈知建也明确地指出虽然386旅人数占优,但是装备上并没有优势,能获得这场战斗的胜利与正确的战术安排分不开。他说:这两个团夹着公路在那伏击他。两个团大概也就将近三千人。其中有一个团叫补充团,步枪都不是每个人一支,有的一个班才有一支步枪,剩下的都是大刀长矛,那个团是主力团,是齐装满员的,怎么打呢?等日军过来了,下令开始攻击。用不着冲锋了,一般伏击按要埋伏在两边,然后突然发起攻击以后冲下来,有一段几百米的距离,一般是四百米之内的距离,这时候人家就可以发扬火力了,可以组织队形,组织战斗了。这次是从脚底下冒出来的,要不然就几十米,手榴弹够得着了,大刀、长矛,那会儿不起作用,几千颗、上千颗的手榴弹在他的行军纵队里爆炸,那时的手榴弹还差点劲,是咱们自己造的,跟大炮仗似的,里面黑火药,一炸两半,炸不死人。但是,他吓着人了,你想整个行军纵队里面几千颗手榴弹那么一炸,就是放鞭炮也得把他吓着了,日本人来不及组织,咱们八路军从两边就跳出来了。一面都是好的装备,这一面大刀长矛,接着就是肉搏,手榴弹先把日本人给炸蒙了,上来就拼刺刀,当然日军不占便宜了,最后一千五百鬼子被打掉了。(邓志慧 乔外 黄玉琦)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