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64期

@工人日报:传统媒体转型并不是简单地“新媒体化”

2015年09月01日16:04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熊捷)《工人日报》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报,创刊于1949年7月。自创刊以来,始终坚持面向企业、面向工会、为亿万职工服务。其官方微博也突出了“工人、工厂、工会”三大特色,追踪热点、贴近实际,受到广泛关注。今天上午,《工人日报》新媒体账号@工人日报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与网友们共同探讨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下的“融合之路”。进入微访谈>>>

媒体转型:以实现“内容为王”为最终目标

《工人日报》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综合性报纸,发展至今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一直坚持以代表职工群众说话、为工会组织服务为宗旨,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创造性劳动,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主流传统媒体如何坚持自身特色,应对时代挑战,是众多网友最关心的问题。

在访谈中,@工人日报 提到,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具体操作层面,新媒体与传统媒体都有一定区别。传统媒体有较长时间的积累,新闻报道的深度、广度和高度都是新媒体暂时不能比拟的。但新媒体也拥有传播速度快、交互性强、个性化色彩浓重等诸多显著优势。

当前形势下,传统媒体的转型势在必行。@工人日报 认为,传统媒体应转变理念,重视互联网思维,用好新媒体的技术手段,加强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使报道更喜闻乐见,符合受众多元化的需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以扎实的内容为基础,提升整体影响力。“传统媒体的转型并不是简单地‘新媒体化’,而需要在报道理念、组织结构、管理体制等多方面做出调整,最终更好地实现‘内容为王’的目标。”@工人日报 表示。

重视运营:新鲜的东西也要好角度去呈现

《工人日报》的官方微博账号于2013年11月1日正式运营。新媒体运营不仅为报纸增加了新的传播渠道,更重要的是,借助新的平台,提升报纸的知名度,增强受众黏性。此外,来自微信平台的数据,也能使报纸的编辑、记者对稿件与受众需求的契合度有更清楚的认识,能够对报道内容做出适时调整。

“新闻要‘抓活鱼’,新鲜的东西也需要好的角度去呈现。”因此,如何借力新媒体,更好地呈现内容,@工人日报 分享其运营之道:编辑稿件、改写标题、制作版式等内容和形式都是运营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栏目设置方面,微信账号主要推送时政热点、工会工作、社交职场等多方面的信息。例如,“新媒体”栏目主要推荐工人日报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的信息。“专栏”设置了职工天地、评论精华等小栏目。在宣传推广方面,@工人日报 采取微博大号推荐、媒体互相推广、线上和线下同时推广、活动推广等多种方法,推动“两微”影响力持续“升温”。

不仅如此,@工人日报 用好新媒体平台,积极加强与网友互动。《工人日报》每周日的“编读e时代”专栏,收录网友热评,吸引感兴趣的网友参与报纸采编。新旧媒体的融合给内容呈现带来了更多的可能和角度,值得进一步探索与尝试。

着眼长远: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为应对传统媒体转型的发展,《工人日报》高度重视媒体布局,设立了专门的新媒体运营室,归总编室管理,由专职编辑负责工人日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运营和维护工作,全年无休,遇到重大突发事件,随时安排人员加班。

当前形势下,@工人日报计划在下半年的新媒体运营中,多做一些线下活动,与工人日报新媒体的粉丝加强互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客户端及其它新媒体形态的发展情况,在跟上的同时力争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工人日报 表示。

在新媒体时代的浪潮中,《工人日报》积极探索传统媒体的转型之路。尽管其“两微”平台还存在原创内容不足、策划活动不够多、影响力还未得到大幅度提升等问题,但在未来,@工人日报 新媒体账号将增加原创稿件,开展更多的线上线下活动,加强与网友的互动,在保证时效的同时,加大“两微”平台内容的深度、广度,精准发布,力争得到更持久的发展。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