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卫智谈祖父卫立煌:公平对待每一个抗日力量 平息第一次反共高潮

2015年09月02日08:3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抗日名将卫立煌之孙卫智(资料照片)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采访活动。近日,抗日名将卫立煌之孙卫智先生接受强国论坛专访,追忆祖父的抗战故事。>>>点击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卫立煌将军是孙中山的卫士,同时也是蒋介石的五虎上将,与中共关系密切,毛泽东曾在1955年十大官员的论述中评价其是一位有爱国心的革命将领。在卫智心目中,祖父亦是一位开明将领,“在抗战时期,总有一些军官对其他抗日势力排挤,但他没有这样做,他能够公平地对待八路军、地方军等每一个抗日力量。”

  1944年初,卫立煌将军出任中国远征军司令官,打通了滇缅道路。谈及这段抗日历史,卫智回忆,正是因为祖父的到来,将各抗战力量进行集中、协同作战,才取得缅甸抗日的最终胜利。“因为祖父关系比较好,他能调动各种力量,于是就把战场移到离前线很近的地方。当时全国抗战力量很多,主要有中央军和东北军,还有美国支援的抗战力量。他将这些抗日力量进行整合,一起并肩战斗,而不是像有些地方相互排斥。”卫智解释到。

  在卫智看来,祖父作出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是解决了第一次反共高潮。“我对祖父所做的事感到无比骄傲,他抛弃了个人和党派的利益,为国家作出了很大牺牲。”卫智坦言。(王玫 实习生李宁)

(责编:王玫、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