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卫智:祖父卫立煌反对国家分裂 为国家利益毅然回到大陆

2015年09月02日08: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抗日名将卫立煌之孙卫智(资料照片)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 近日,抗日名将卫立煌之孙卫智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追忆祖父的抗战故事。卫智在接受强国论坛专访时称,祖父反对国家分裂,为了国家利益毅然回到大陆,是个民族主义者。>>>点击查看访谈全文实录

  1954年,台湾和美国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为了响应毛主席和周总理的号召,反对国家分裂的卫立煌在此背景下于1955年回到了祖国。“实际上台湾也是争取他留下的,但是他没有,他还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回到了大陆。”

  卫智透露,卫立煌早年和毛主席、周总理就有很多交往,早年毛主席也在为黄埔军校做事,而周总理是政治部主任,他们北伐和东征的时候都在一块,再到后来卫立煌前往延安访问,一直有很深厚的交情。“祖父的价值观是国家、民族利益优先,所以选择回到祖国。”他强调。

  卫立煌回到大陆后任国防部委员会副主席,同时参加了人大、政协,还有民主党派。卫智介绍说,祖父晚年非常倡导珍爱和平,因为他亲眼见证了战争对老百姓造成的伤害,所以对战争的认识非常深刻。(王玫 实习生李宁)

(责编:王玫、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