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忆吕正操上将:冀中抗战最大的特点是群众支持、人民参与

2015年09月07日10:28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开国上将吕正操之子吕彤羽接受强国论坛专访,和网友分享了吕正操上将的抗战经历。吕彤羽回忆说,父亲认为集中抗战最大的特点是群众支持、人民参与。 >>点击查看访谈页面

抗日战争期间,吕正操上将积极探索平原游击战术,中国民兵重要作战方法之一地雷战是在吕将军的推广和普及下达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吕彤羽回忆说:“在平原上,没有山地隐蔽,部队只能住在老百姓家里,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晚上行动。在白天使用地道战,要阻碍鬼子近来攻击就用地雷战,最早的地雷战就是在冀中发展起来的。”地雷战有两种地雷,一是比较原始的黑火药,另一种是烈性火药,能炸火车。清华大学的知识分子对于烈性火药的研发起了很大作用。正如毛主席所说,抗日游击战战略决策都是在群众中实践、创造的。

解放后,吕正操上将和张学良会面时曾说“我迷信人民,我的上帝是人民”,这是吕正操上将在抗战中得到最深的体会。在冀中抗战的五年中,几十万人民支援八路军,统一战线,团结抗日,才取得了冀中抗战的巨大胜利。(黄玉琦、段丹洁)

(责编:王喆、黄玉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