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黄楠忆父亲黄克诚:保障政治思想工作 建立抗日统一战线

2015年09月07日13: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黄克诚大将长女黄楠接受强国论坛专访,和网友分享了黄克诚大将的抗战经历以及他们父女之间的故事。黄楠回忆,抗战时期,父亲黄克诚重视政治思想工作,发展群众工作,为建立抗日统一战线打下坚实基础。 >>点击查看访谈页面

黄克诚抗战期间曾在八路军政治部工作,后调任115师,他发现部队改编后撤销政治委员,削弱政治教育,于是向中央建议恢复政治委员制度,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黄楠说:“父亲认为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对保证队伍能够有明确目标,对人民群众的抗战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940年,黄克诚带领的部队和新四军在白驹镇会师后开辟苏北根据地,克服重重困难,发展群众工作,深得民心,建立统一战线。他们一方面粉碎日军的扫荡,另一方面修海堤,保障部队物资储备。黄楠回忆:“当时父亲把部队南下准备的三个月军粮全部贡献出来给民工吃。部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执行的非常彻底,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后来父亲又领导部队搞了减租减息和消灭土匪运动,最终得到了老百姓的信赖。”黄楠认为,父亲在抗战中做了一个爱国将领该做的事情。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生存而奋斗。(黄玉琦、段丹洁)

(责编:王喆、黄玉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