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受惠于国家贫困招生专项,留守孩子圆梦北大——

大学,我们来了

朱悦俊

2015年09月07日12: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万方玉和父母在报到现场合影。

9月,开学季。万方玉拎着沉重的行李走下车,眼前热闹的校园让他心跳加速:“大学,我来了!”身后,他的父母也是幸福得眼眶湿润。

万方玉是重庆市云阳县上坝乡人,今年高考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录取。此前,他的同乡李勇、喻仁伟也受惠于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圆梦北大,结束了这个乡从无人考上知名大学的历史。乡亲们用修路来表达这种喜悦,他们希望娃儿们都能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广阔天地。

上坝乡地处三峡库区云阳、奉节、巫溪三县交界处,群山环抱,仅有一条公路和几条山路与外界相通。由于交通闭塞、土壤贫瘠,上坝乡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这里的学生很多都是留守儿童。

生活的困窘让这里的孩子早早地放弃学业,为生计奔波,万方玉说:“我一起长大的伙伴很多都初中或高中毕业后就出去打工,教育与生活,他们选择了后者。在我所有的小学同学中,只有两个人上了高中,大部分都只读完了初中。”

车沿着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一路颠簸,直到穿过进山隧道,顿觉温度骤降,将要上大三的李勇说这就是故乡,他曾经在这里度过了10年的留守生活,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他只能选择更加坚强,以不成熟的心智揣测成才的方法,摸索走出大山的道路。

在黑暗的隧道中行走,人往往会因为看不到出口而气馁,而此时如果出现一道光,就能重新看到希望。对贫困地区的学生而言,国家从2012年起开始实施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就是这样的一道光。

“我是北大在重庆投放贫困专项计划的第一批受益者。”李勇说。2013年,北京大学开始在重庆面向贫困地区的学生定向投放招生计划。“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让寒门也能出贵子,给了贫困偏远区县的学生考进顶尖大学的机会。”

跟李勇一起长大的喻仁伟看到李勇的经验,奋发学习,在一年后也通过该专项进入北大。“之前北大是我从来不敢想的地方,但是那以后北大是我唯一的目标,成绩有了大幅提高。”喻仁伟说。

在重点大学农村学生占比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国家在贫困地区实施招生专项计划,无疑对推动教育公平具有重大意义。贫困招生专项实施以来,像万方玉这样的“幸运儿”越来越多,单北京大学今年就招收了270人,较去年增加7%。此外,北大还在自主招生选拔中给予农村贫困地区同学一定照顾,并特别设立了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筑梦计划”。

重庆云阳中学校长卢军介绍,招生专项使云阳学生高考一本率、985率都有所提高,他说:“穷则思变,能改变贫穷命运的唯有知识,这些政策让更多的山区学生看到了希望,弥补了寒门子弟先天不足,输在起跑线的孩子也能圆大学梦。”

(责编:陆加杰、姚治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