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忆李默庵将军:执教游击干部训练班让国民党对游击战有了新认识

2015年09月08日09:07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爱国将领李默庵将军之女李碧如接受强国论坛专访,和网友分享了李默庵将军的抗战经历以及他们父女之间的故事。李碧如回忆,抗战时期,父亲任游击干部训练班教育长,与叶剑英元帅密切合作,培养出很多抗日游击骨干。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

李默庵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员,在黄埔军校时成绩很好且非常活跃,受到周恩来总理的重视。在忻口战役时,周恩来跟李默庵讲游击战的意义和重要性,如何发动群众等。李碧如说:“周总理的游击战术对我父亲印象很深,对他后来打游击战也起到了很大帮助。以后我父亲在中条山打游击的时候,就总想起总理的教导。”

由于武器落后,正面战场很难取得胜利,蒋介石认识到共产党游击战的重要性,但国民党的军队不会打游击,朱德、周恩来建议举办游击干部训练班。李默庵在中条山打游击有经验,最适合去培养游击干部工作,所以蒋介石就把他调到游击干部训练班当教育长,和叶剑英合作共同培养游击干部。李碧如回忆:“当时我父亲就用黄埔军校初期的教学方法,军事和政治并重,游击干部训练班火热的训练生活和严格的教学管理是和黄埔军校差不多的。培养出的三、四千的游击干部,后来就分配到全国各地,对抗日战争起到了很大作用。游击干部训练班让国民党对游击战有了新认识。”(黄玉琦、段丹洁)

(责编:王喆、黄玉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