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周秉和忆伯父周恩来:抗战十年艰辛谈判 一心维护统战团结

2015年09月09日08:3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周恩来侄子周秉和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人民网强国论坛特别推出系列访谈活动。近日,周恩来侄子周秉和接受强国论坛专访,讲述他眼中的周总理和总理的抗战故事。周秉和回忆,抗战期间周总理主要负责谈判,从1936年和东北张学良接触谈判,一直到1946年共产党从南京撤退,回到延安。“伯父说他谈判了十年,人都谈老了。”周秉和说。>>>点击查看访谈实录

  1936年12月12日,杨虎城和张学良在西安发动西安事变。共产党为了维护抗战大局,防止敌人破坏,特派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代表团赶赴西安和蒋介石进行谈判。经过艰苦的谈判,蒋介石终于承认了共产党和红军的合法地位。

  “中共南方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场,既是抗日战场,又是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统一战线战场。伯父作为中共代表团领导,先在武汉成立长江局,后转战重庆成立中共南方局,为维护统战大局,进行斗争。”周秉和介绍说。

  周恩来在重庆时还先后团结了很多民主人士和文艺界骨干,和他们共同探讨抗战大计。通过文艺方式进行政策上的宣传,增强中国人民的抗战情绪,团结抗战力量,坚决反对投降主义。同时,他还兼任中国国民革命军军委会政治部的副主任,充分利用这个职务拉拢坚决抗战的进步力量,稳固人民抗战的斗志。为维护党的团结、军队团结做出卓越贡献。(王玫 实习生段丹洁)

(责编:王玫、王喆)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