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诺亦腾刘昊扬:可穿戴设备只是形式,好产品内在是一样的

2015年09月09日16:1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唐玉洁) 你看过羊年春晚直播中吉祥物“阳阳”的生动表演吗?你知道科幻电影里的虚拟人物是如何呈现的吗?背后的奥妙就是由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主导研发的可穿戴式MEMS传感器的无线高速运动捕捉系统。9月9日10时,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昊扬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分享他眼里的可穿戴设备。他认为,可穿戴式设备不能以可穿戴为目标,而应该以功能性为目标,可穿戴只是形式。好的产品内在都是一样的,必须让人觉得至少满足了一项自我需求。微访谈回放>>>

我们做到了颠覆“运动”感知领域

现代社会,世界是平的。创业中,市场的地域性也没有那么重要了。在国外工作多年之后,刘昊扬选择回国创业,一方面,国内强大的制造业和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并且在政府的推动下,各种各样的创业园和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创业者也比以前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尊重。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国内相对容易获得工程师资源、生产制造资源,使得在国内创业的起步门槛低,加上国内的工程师非常勤奋,使得工作效率非常高。

诺亦腾的英文名字“NOITOM”是“运动”的英文单词“MOTION”的反序拼写。刘昊扬说:“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是因为公司成立之初的理想是颠覆‘运动’感知领域。”尽管在现在看来诺亦腾的确做到了,大家都知道了智能硬件、IOT、虚拟现实。但是创业之初一个新的技术能够让人们理解是何其艰难。“很多年前,我们对别人讲传感器和智能手持设备的结合、数据+服务等等理念非常困难。只能看准自己的方向,选择坚持,等待时机的到来。”刘昊扬说道,“我们坚持下来了,现在的行业发展甚至比多年前我们设想的情况还要好,我们有点小小的自豪”。

穿戴式传感器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目前,在影视制作市场等一些成熟的市场中,由于使用者已经受到过充分的教育,使得动作捕捉技术已经具备市场化的条件。但是在消费产品领域,动作捕捉需要和别领域内专业知识整合,加上本身缺乏市场教育工作,想让消费者了解到动作捕捉技术的优势,真正的拥抱市场,还需要假以时日。刘昊扬有这个信心,“诺亦腾的技术是围绕核心算法来进行的,是一个软硬结合、由上位机下位机和通信结合在一起的系统,这个动作系统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实时性,在虚拟现实的交互中的作用会变得非常突出,可以实时的把穿戴者的动作映射在虚拟现实中,完成与虚拟环境的交互。”生活中,这项技术应用的可能性几乎是无穷的,虚拟现实游戏、体育训练、医疗诊断、康复训练、机器人、工业仿真、教育培训等领域都需要获取自己的身体运动数据,或者用来加以分析、或者用来进行交互,而穿戴式传感器的优点是它可以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我想在未来更理想的情况是关心你的人、服务的提供者可以基于这些数据为你提供更好的、更贴心的服务与帮助。”

目标不是可穿戴,而是功能性

在产品的定位上,刘昊扬有着独特的想法,他认为:“可穿戴式设备不能以可穿戴为目标,而应该以功能性为目标。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产品可以为您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与乐趣,您可能就会购买,不管它是不是可穿戴式设备。如果没有感觉到很大的需求就说明产品有问题,好的产品必须是让人觉得满足了自己的至少一项需求,可穿戴只是形式,好的产品内在都是一样的。”目前诺亦腾更多的是为行业用户与开发者提供服务。问及何时能推出适合大众消费者的产品,刘昊扬说道:“明年就会推出适合消费者使用的产品,将会是很有趣的产品。”

提及创业感悟,刘昊扬说道:“理想稍微大一点儿、眼光放长一点儿不是坏事,不一定要去追眼下的热点。但无论如何,坚定自己的观点,在一个方向坚持下去很重要。”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