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米兰世博会展馆之七宗“最”

2015年09月29日16: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韦梦)2015米兰世博会正在意大利米兰市如火如荼地举行,从前方归来的强坛编辑为你梳理出米兰世博会展馆七宗“最”,带给你最真实的观展感受!

    最华丽——意大利馆

    意大利作为本次世博会的主办国,其国家馆的设计一直备受关注,“城市森林”的建筑造型广受好评。但是如果认为意大利馆好看的只有建筑外观那就大错特错了,走进去看了才明白为什么说意大利人已经将艺术融入了灵魂。展馆第二层的主题为“Strength of Beauty”,展示意大利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在进入这个展厅之前,我想象中的展示大概就是一组风光片,但是走进展厅的一瞬间整个人都呆掉:整个空间的墙面、天花板、地面全部由镜子拼成,一面墙上播放着各种色彩斑斓的照片:教堂花窗、马赛克、古城堡、文艺复兴壁画......因为都是镜面的关系,站在这里就如同身处一个巨大的万花筒里,让人越看越入迷。多么赶时间的观众到了这里都走不动道儿了,全部站在那里静静地体会着艺术之美所带来的震撼。在这里,文艺复兴时代的艺术瑰宝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是意大利人对自己文化最好的传承。

  

图为意大利国家馆展厅(代睿 摄)

    最高科技——德国馆

    德国馆没有选择打文化牌、历史牌,而是扎扎实实地用高科技“震”了大家一把:观众在参观的全过程使用这一个叫“seed board”的纸板与展台做交互。Seed board乍看之下和普通瓦楞纸没有区别,但是暗藏玄机:观众在指定的位置打开纸板对准投射点,几秒钟之后会惊奇地发现白纸上出现影像,更为奇妙的是通过左右或上下移动纸板,影像里面的画面会随之变化。比如在一个展示土壤中的生物分布的展台,seed board上首先出现的是地表生物,向下移动纸板后,出现的是土壤浅层的生物,再向下移动纸板后,出现了土壤深层的生物。再比如,在一堆种子模型的展示台,用纸板对准种子以后,seed board上出现这个种子从发芽到结果实的全过程,简直像魔法一般,完美诠释了德国馆的主题“fields of ideas(灵感的田野)”。

图为德国国家馆互动展示台(何晶茹 摄)

    最惊喜——哈萨克斯坦馆

    在来到米兰前自以为做足了功课,但是几乎没有看到关于哈萨克斯坦馆的推荐,差点错过了这个本次世博会最大的惊喜。哈萨克斯坦作为下一届“小世博”(专业世博会)的主办国,可以说是诚意满满:一进门用一段充满沧桑感的沙画展示哈萨克斯坦的历史,然后是分展台介绍哈萨克斯坦的各种农业特色,最让人惊艳的是最后的4D影院,影院的特别之处是整个观众席所在的平台会整体运动。影片展示了哈萨克斯坦的地理和城市风貌,采用了大量航拍镜头,配合座位的移动产生的转弯、加速、刹车的体感,带给观众非常真实的身临其境的感觉,看过那么多3D大片,这次真的是被电影所带来的视觉、感觉冲击所折服!很多观众在看完这个宣传片以后冒出来的第一个念头都是:一定要去哈萨克斯坦看看!我想大概没有比这更成功的旅游宣传片了吧。

  

图为哈萨克斯坦国家馆沙画宣传片(代睿 摄)

    最文艺——阿联酋馆 

     阿联酋是下一届综合世博会主办国,为了能为五年后的迪拜世博会聚人气,在本届自然要下些功夫。迪拜馆一改“土豪”风格,而是非常文艺地采用了讲故事的方式,用一个现代阿联酋小姑娘Sara和她的家人为线索讲述了阿联酋从沙漠里建立起现代大都市的过程。这个十分钟的电影演员动人、节奏紧凑、视觉效果震撼,很有好莱坞大片的风范。最为难得的是,整个电影没有一点说教的意味,但是成功地让观众对这个从沙漠里拼搏出来的国家产生了浓浓的敬仰之情。不过在感动之余,我也不禁想问上一句:一粒种子在沙漠里长成摩天大楼这样的桥段虽然浪漫至极,但是土豪国的大楼难道不是用石油换来的嘛?

图为阿联酋国家馆入口处(何晶茹 摄)

    最美味——日本馆

    去日本馆一定不要空腹,那里有一整面墙展示了大家喜闻乐见的各种日式料理:寿司、饭团、生鱼片、天妇罗……每个都让人垂涎欲滴。在日本,食物不仅仅是充饥那么简单,而是承载了这个民族对于美丽、极致的追求。在日本馆有一个叫做“Future Restaurant(未来餐厅)”的互动剧场,整个剧场模拟了一个日本餐厅的环境,观众被6人一组地分配到各个餐桌,桌面上每人面前一块显示屏,最有趣的是要用筷子做出夹菜的动作来操作。这个互动环节里每个观众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关键词,然后“未来餐厅”会推荐个性化的菜单,从春天一直吃到冬天,伴随着樱花飘落到大雪纷飞那美轮美奂的场景,让观众过足了眼瘾,也吊足了胃口。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馆的场馆logo也是用筷子的形状组成的,从logo到展示,再到体验环节一脉相承,将“筷子文化”深深地印在了观众的心里。

图为日本国家馆日本料理展示台(代睿 摄)

    最醉人——红酒馆

    在世博园除了各个国家馆以外,还有以食品为主题的展馆,这其中最值得一去的就是红酒馆。意大利是欧洲最早开始酿造葡萄酒的国家之一,已经有2500年的酿造历史,酿酒葡萄的种类也非常多元,各地都有独特的品种,可酿造成相当具有地方特色的葡萄酒。在米兰世博会红酒馆里收藏了超过1400种产自意大利各个地区不同年份的葡萄酒,游客可以花上10欧选择三种进行品尝,还有专业品酒师帮忙挑选。在纯白色的空间中,一排排酒柜中玲琅满目地展示着各种葡萄酒,游客们手举高脚杯穿梭其中,流连忘返。在逛了大半天世博园后来到这里小酌一番,是非常美好的体验。

图为红酒馆红酒品尝区(代睿 摄)

    最开放——美国馆

    这一届的美国馆在建筑设计上玩了一个“垂直农场”的高科技概念,采用了无土栽培在外立面上种植了一整面墙的农作物,看起来很酷。走进馆内,迎面就是奥巴马在各个屏幕里为美国食品行业“代言”,可以说是最高端的代言人。作为一个有很强开放性的建筑,美国馆的天台很适合小憩,在这里可以观望整个世博园的风景。许多游客在这里点上一瓶啤酒伴着美国流行乐“嗨”起来,如果想看意大利“小鲜肉”,这里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图为美国国家馆“垂直农场”展示(代睿 摄)

(责编:代睿、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