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周保中之女周伟:东北抗联曾独自对抗百万日伪军

2015年09月17日08:0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张庆成 黄玉琦 段丹洁) 近日,东北抗联将领周保中之女周伟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回忆父亲领导东北抗联的抗战故事。周伟透露,东北抗日联军曾独自对抗百万日伪军。 <<<访谈全文

  周伟谈到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过程中,面临极为特殊的困难。东北抗联在敌最强、我最弱的条件下持续艰苦战斗。与100多万日寇、伪满军队较量的过程中,东北抗联从十几万人战斗到仅存的不足3000人。日本军国主义为了彻底消灭东北地区的抗日武装,调集武装精良的部队70多万,联合伪满军队的20多万总共约100万军队,与没有任何外援的十几万抗联游击队作战,用空中、地面疯狂围剿抗联队伍。将士们伤亡惨重,杨靖宇、王德泰、魏拯民、陈翰章等一大批优秀的抗日将领相继壮烈牺牲。同时,日本在东北进行残酷的殖民统治,通过一系列凶残手段,如“三光政策”、“坚壁清野”、“围屯并户”等计划,镇压老百姓,割断了东北抗日联军与人民群众的一切联系,抗联队伍连最基本的物资和支持都得不到。从1936年起,抗联队伍还和党中央、共产国际失去了联系,得不到外面的任何消息和指导。除此之外,东北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加剧了战斗困难。零下40多度,断粮断盐,大雪飞扬,烈风刺骨,敌人步步追踪的恶劣环境下,有时一天还要打几仗。抗联战友互相鼓励:“咬紧牙关,勒紧裤带,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抗日联军指战员被冻死、饿死,非战斗减员不断增加,叛逃、叛徒时有发生,处境十分险恶。

  周伟回忆,面对如此困难的战争环境,父亲依然信仰坚定,向同志们讲清敌我情况与斗争前途。周伟说:“父亲经常鼓励同志们振作革命精神,巩固革命必胜的信念,必须坚持革命,战斗到底。即使在不能避免牺牲的情况下,也要战斗到最后一滴血,决不苟且偷生,玷污伟大革命战士的气节。”

(责编:张庆成、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