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李兆麟之女:东北抗联曾涌现出160位高呼“向我开炮”的英雄

2015年09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张庆成 黄玉琦 段丹洁) 近日,东北抗联将领李兆麟之女张卓娅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回忆父亲领导的东北抗联抗战故事。张卓娅透露,东北抗联曾涌现出160位高呼“向我开炮”的英雄。 <<<访谈全文

  张卓娅透露,东北抗日联军曾在严酷的冬季被迫到苏联进行整训,在苏联期间,苏军教官对这支部队进行了包括武装潜渡、各种武器使用、无线电发报,包括跳伞等内容的系统训练。

  据张卓娅介绍:抗日联军战士们组成了很多小分队,到东北的战场上把日军所有的碉堡群、飞机场、所有的武器设施进行了情报侦查并形成了情报文件。在苏联对日宣战时就,这个情报文件发到连以上的干部人手一册。

  张卓娅告诉记者:“最重要的就是从东北抗日联军又抽调160人,他们是什么人,他们是三个人一组,带着一部电台,各种轻型武器,空投到指定的日军碉堡区,在苏军炮火做好准备之后,这些战士的无线电全部打开,冲着苏军的总部发出消息:‘向我开炮!’重炮炮击之下,日军碉堡被摧毁了。我们这160个抗联战士的生命也几乎全部逝去了。日本关东军没几天就宣布无条件投降了,为什么?因为他们不具备反抗能力了。我们这160位英雄的抗联战士为解放东北付出了巨大牺牲,几乎全部牺牲,他们就像电影《英雄儿女》中的英雄王成在阵地上高喊‘向我开炮’一样伟大!这部电影感动了中国几代人,可是谁人知道,东北抗日联军的将士们,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迎来了祖国的解放。其实我应该定位他们是改变历史的人,如果没有他们的牺牲,东北不会这么快解放。还不知道多少的士兵、多少的人民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所以,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这160位东北抗日联军的战士。”

(责编:张庆成、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