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李兆麟之女张卓娅:东北战场是东方的主战场的典型代表

2015年09月17日08:0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张庆成 黄玉琦 段丹洁) 近日,东北抗日联军杰出将领李兆麟之女张卓娅接受强国论坛专访,回忆父亲领导东北抗联的抗战故事。张卓娅表示,东北是东方主战场的典型代表。 <<<访谈全文

  张卓娅表示,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3年,当时日寇的武装力量30-40万人。经过东北抗日联军的英勇抗击,1934年后,日寇就剩20万到30万左右。自1936年起,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陆续成为体系。东北抗日联军共有11个军,总人数4.5万人,再加上长期联合打日军的军队加起来一共是5万多人。

  “这是一个大抗战的概念。国民党的军队自‘九·一八事变’撤走以后,共产党就派出200多人到东北地区,领导武装斗争,逐渐把各路武装集中起来,形成东北战场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核心力量。东北抗日联军是所有部队的核心力量。这些军队,在14年间,从来没有停止过战斗。他们在战斗中客观地说,没有任何外援,就全凭着从敌人手里夺回来的武器再打日本鬼子。”张卓娅说。

  张卓娅透露,1939年5月,日本在中蒙边界发动的诺门罕战役中,李兆麟将军领导的抗日联军第三路军配合了苏军打赢了这场战役,把位于诺门罕附近的两个机场全部炸毁,把通往诺门罕的陆路交通全部截断,使得日军首尾不能相接。为此,苏联曾授予李兆麟将军一枚红旗勋章。

(责编:张庆成、黄玉琦)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