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67期

@中国保险报:加快媒体融合,开启保险报业的转型时代

2015年09月22日15:4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9月22日电(张娅喃 实习生熊捷)《中国保险报》于1994年1月5日正式创刊,是一份以保险为特色的专业财经媒体,也是中国保险业唯一公开发行的报纸,始终秉持着“立足保险、面向社会、服务行业、贴近百姓”的办报方针。今天上午,《中国保险报》官方新媒体账号@中国保险报 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新媒体课堂”,与网友们畅谈行业报的媒体融合之路。微访谈回放>>>

面向市场,及时传播行业正能量

《中国保险报》的新媒体账号与报纸遵循着同样的新闻理念:权威、准确、专业,即做到新闻权威、事实准确、内容专业。把握行业资源,在垂直市场做文章。“我们没有‘独家秘笈’,追求的是主动面向市场,为行业公正代言,及时传播行业正能量。”@中国保险报 在访谈中提到。

@中国保险报 的微信公众账号自2013年7月上线以来,以矩阵形式运营,针对行业内外不同的人群用不同的账号覆盖。在内容方面,用权威的行业报道和固定栏目来吸引并黏住用户。发布内容重视参与感和互动性。并且随着平台功能的更新,尝试使用语音、视频、投票、H5等生动的展现形式,多用超链接和专题形式,引发阅读兴趣。“我们力争跳出行业媒体的‘怪圈’,从内容到形式都力求以保险业外的普通消费者视角出发,让内容更具可读性、更接地气,依靠内容取胜。”

在运营方面,@中国保险报 立足行业特色,开展了大量线上线下活动,持续更新特色栏目,包括服务营销员的“险中求胜”、针对地方保险业的“51号大院”等。同时发起并参与保险类热点话题的讨论,拉近与各界粉丝的距离,增强与其他账号的联系。“我们希望自己的账号是一个活生生的保险知识普及、保险形象宣传大使,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保险单向推广机器。”@中国保险报 表示。

扩大影响,打造全媒体竞争合力

当前,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席卷,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互联网传播显现出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互动化的趋势,未来的世界将万物互联。基于此,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转型的必然选择.

在新形势下,传统行业报如何借力新媒体,扩大自身影响力?@中国保险报 指出,与传统媒体“服务读者”不同,新媒体连接的是用户,与用户之间的联系触手可得。拥有天然垂直细分的用户资源,并与用户有着与生俱来的紧密关系,是行业报的优势。新媒体与传统媒体都是传播介质与手段,重要的是如何使用。读者和用户在哪里,就用哪种方式到达,这是传统媒体提升自身影响力的核心所在。

同时,融合与转型催生了新的岗位要求,全媒体编辑应运而生。“我们的全媒体编辑既会做报纸版面,又能采集发布新媒体内容。目前团队共有四位全媒体编辑主要负责网站、微博及微信的工作。”@中国保险报 表示。互联网思维不仅促进内容变革,同时推动技术革新。下一步,@中国保险报 将依托国家文资办支持项目,加大技术投入,通过积累更多数据并着手开发用户,建立起自己的社交媒体数据库,实现平台化与垂直化整合,形成全媒体合力。

加速转型,建设新兴专业传媒集团

今年,保险报业迎来21年发展历史上的重要时刻:主管单位变更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并被评为2014中央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和“2014中国十大行业报”,同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局“第二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2015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以及2015中国“百强报纸”。

如何加速行业报转型,《中国保险报》走在了前面。@中国保险报 认为,行业报转型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报自身优势,将新媒体发展置于转型发展的总体战略中优先实施。同时抓住国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战略机遇,运用新媒体加快向具有保险特色的权威专业信息服务平台转型发展。总的来说,《中国保险报》的转型探索就是以市场化机制推进传统报业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在传播上开拓数字化多元渠道,在经营上专注于行业垂直细分市场,在管理上实行市场化选人用人及分配机制。

在未来,对于@中国保险报 而言,其战略目标不是复制一个传统的报业集团,而是要坚持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培育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建设适应社会需求的新兴专业传媒集团。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