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新闻热点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牡丹江畔“八女投江”:林海雪原中的巾帼英雄

2015年10月29日16:1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牡丹江市江滨公园的“八女投江”纪念群雕。(陆加杰 摄)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几十年来广泛流传着一个8名东北抗联女将英勇抗敌,与日军血战到底,最后集体投江的故事,亦即妇孺皆知的“八女投江”故事。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人民网“重走抗战路”采访团来到牡丹江,缅怀女英雄们的光辉业绩,被她们的革命精神和民族气概深深震撼。

英雄人物:“八女投江”英烈故事

牡丹江市江滨公园的中心地带,有一组群雕非常抢眼,这便是 “八女投江”中八位烈士的纪念群雕。群雕高13米,长8.8米,采用花岗岩石材雕凿而成。雕塑座基上“八女投江”四个大字由邓颖超生前书写。八位女战士形态各异:走在最前面的双手抱着负伤的姐妹,双眼缠着纱布受伤的女战士右手拉着同伴的衣襟……义勇向前。

1938年7月至9月,东北抗日联军四、五军主力由依兰向五常一带征战。五军妇女团只剩下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查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四军被服厂厂长安顺福等八位同志,她们中最大的23岁,最小的仅13岁。10月上旬队伍遭到敌人突然袭击,冷云等八名同志被隔断在河边,同大部队失去联系。她们顽强战斗,宁死不屈,最后打光子弹,共同跳入乌斯浑河,为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群雕南侧建有牡丹江市博物馆,博物馆馆长张慧介绍说,这个馆主题叫“八女投江”纪念馆暨牡丹江抗战14年史实馆。介绍的主要是牡丹江抗战14年的发展过程,而“八女投江”就是牡丹江人民不畏牺牲、血战到底的缩影。展厅里展出了八位女烈士的生平简介、图片和部份遗物,与静静流淌、从不停歇的牡丹江水,一同定格在这里,提醒着人们牢记这段悲壮的故事。

英雄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牡丹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应该不断传播通过“八女投江”故事,让一代一代牡丹江人都能继承英雄的精神。”张慧说。

今年9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牡丹江市博物馆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走进课堂,向中小学生讲革命故事,让他们从小就在心里树立抗日英雄的概念。考虑到孩子们年龄小、理解能力有限的特点,我们把“八女投江”的英雄事迹,以丰富的形式、生动的语言编成小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引起孩子们的兴趣。

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王文静感叹,“从小就听过‘八女投江’的故事。这次来到牡丹江,感受英雄豪情,是她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幸福,我们更应倍加珍惜”。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陆加杰、张素玲、王先进)

(责编:陆加杰、曹亚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