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石述思谈网络文艺:多元、自由更重要

2015年11月02日09:24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2日电(吴杨洋) 日前,人民日报《网络文艺,当如春日清风》一文指出,伴随中国网民规模达到6.68亿新高,网络文艺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10月30日10时,知名时评人、《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石述思做客大智汇微访谈,与网友畅谈这一话题,他在访谈中表示,多元和自由永远比单一的主流重要,对于网络中一些低俗作品,自由、宽容最重要,庸俗之作是产生优秀作品的成本,尤其在大众化、市场化的初期。点击进入微访谈

石述思在与网友互动中表示,多元和自由永远比单一的主流重要。文艺作品是分层次的,《花千骨》等大众作品满足的是公众的娱乐需求,以此推动了市场的繁荣,对初期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不容忽视。但真正经得起时间淘洗、留得住的经典作品还是太少,文化的使命是为一个物质年代找寻超越金钱地位的力量,目前,有意思和有意义严重脱节。

同时,石述思认为,自由写作比什么都重要,在依法保障创作者有广阔创作空间的前提下,进行价值引领、实现多元创作也是当务之急。民间表达只要不违反公序良俗,都应该包容。网络导致全民创作、表达创新,与其恪守过去僵化的表达方式,不如顺应时代潮流,用新鲜的表达去呈现主流价值。

“对于一些低俗作品,自由、宽容最重要”,石述思称,这些庸俗之作是产生优秀作品的成本,尤其在大众化、市场化的初期,不过需要注意青少年如何在成人的引领下不受戕害。

相对于传统文学,在赢得年轻读者方面,网络文学在娱乐、情感、表达等方面是强项,核心价值则是短板,不是帝王就是宫斗,不是穿越就是滥情,不是盗墓就是悬疑,迎合多于引领。“主流文化尊重受众、进行表达创新、让有意义的东西有意思起来是当务之急,这点可以虚心向网络文学的大众热门产品学习。”

访谈中,石述思还表示,网络文学虽然是假的,是人类想象力的结晶,与新闻等真实化的作品不同,但殊途同归,根本目标都是推动社会价值向好的方向前进。“在互联网年代,一切皆传播,甚至包括企业的产品品牌,但只有推动人类主流价值的产品能走得远。”

(责编:吴杨洋、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