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詹国枢:“全面两孩”将有效拉动消费需求

2015年11月06日11:1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6日电 (吴杨洋)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全文发布,会议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微信朋友圈等各大互动平台在一个小时内被疯狂刷屏,全面两孩成为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5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畅聊全面两孩话题,詹国枢在访谈中表示,“全面两孩”对各行各业都是一个机会,新生儿的大幅增加和不断成长,将有效拉动消费需求。点击进入微访谈

詹国枢在与网友互动中说,全面两孩政策的出台,是党中央以创新精神积极面对未来的具体体现,也是实事求是精神在新时期的体现。“全面两孩”是应对“银色浪潮”的明智之举,是为了应对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及抚养比提高等未来将越来越突出的人口结构问题。詹国枢称,“当时是正确的政策,随时间推移而调整是很正常的”。“全面两孩”是经济社会与人口发展形势倒逼的结果,我国的人口政策一直在动态调整、小步渐变,全面放开“两孩”在预料之中,对经济发展和人口结构调整有长期帮助。

詹国枢认为,“放开”就是一种鼓励。虽然生两孩的家庭,其付出成本会大很多,也会面临许多难题,但“全面两孩”对于下一代的成长是有利的。独生子女与有兄弟姐妹的子女成长环境不同,后者显然更有利于培养孩子适应社会、适应集体生活、适应与旁人打交道的能力。

全面两孩,影响最大的是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生育需要很高成本,面对经济、时间、母亲自身事业发展上的压力,即使实行“全面两孩”,也会一些人选择只生一个甚至终身不育。此外,“全面两孩”对于教育的影响是最为显著的,政策实施后人口基数的扩大,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都会更加激烈。

詹国枢在访谈中表示,“全面两孩”对各行各业都是一个机会,新生儿的大幅增加和不断成长,将有效拉动消费需求,持续扩大居民消费、食品、衣着、教育文化娱乐等支出,各消费行业都将受到需求支撑,同时也会促使教育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内民间和政府的投资增大。

(责编:吴杨洋、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