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新媒体课堂第73期

@正义网:打造以内容为王的法治新媒体

2015年11月10日16:42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张娅喃)正义网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由检察日报社主办的法治类门户网站。正义网新媒体以擅长时政法治类策划见长,形式涵盖图解、H5、视频、漫画、解读文章等,同时注重加强粉丝粘度,增强新媒体的互动性,曾获“2014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11月10日上午,@正义网 做客“新媒体课堂”,分享运营经验。进入微访谈>>>

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说故事

@正义网 作为检察日报社主办的法治类门户网站,发展至今已有十余年历史。如何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环境下提升自身影响力,@正义网 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应该摒弃固有的传统思维,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讲故事,力求达到“法治的通俗化表达”,通过图解形式、H5、视频、漫画等新形式,对相关内容进行一些有趣的包装,并且通过与粉丝之间的互动活动,加强粉丝的参与度。作为检察机关新媒体,@正义网 一直在以法律的视角关注剖析社会热点问题,网聚正义的力量。

在运营新媒体账号初期,@正义网 表示没有明显的风格,通过大家的慢慢摸索,设计了许多特色栏目来吸引粉丝长期关注。“人手少、刚开始不熟悉工作是刚开始运营的时候遇到的困难,经过小伙伴们的努力和学习,克服了这些难题,现在可以将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呈现给大家。”@正义网 负责人说到。

萌萌“小包公”传递资讯,真诚沟通

互动是新媒体传播非常重要的环节,@正义网 设计了萌萌哒形象代言人“小包公”,并且围绕这个形象设计了“小包公表情包”、“小包公文化衫”、“正义君新春贺岁红包”等等,通过开展活动并抽奖的形式赠送给粉丝,用以增加用户黏性。@正义网 官方微博在运营方面最大的特色就是会向用户提供独家的案件报道和专业的法治解读;推出图解栏目“新闻说法”、“一图读懂检察系列”、“漫画普法系列”、“正点巡检系列”等,用形象生动的画面解读生硬枯燥的法律。

目前,全国各地检察机关都高度关注新媒体宣传工作情况,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如大家普遍关心阅读数、点在数、排行榜、使得新媒体宣传陷入恶性竞争当中,很多阅读者只是单纯打开界面点赞,并非精心阅读其中的内容,这些问题如何合理解决,使检察新媒体宣传逐步步入良性模式?@正义网 认为“有时候应该停下来想一想,做检察新媒体宣传的初衷是什么,是为了上排行榜还是真正地让更多的人通过新媒体了解到案件信息或是普法宣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用心去做最重要。”

用心做出深度内容与新形式并举的好策划

访谈中,有网友询问@正义网 在微博上做过哪些实事?@正义网 回应,在网友遇到一些纠纷时,私信提问,会得到及时回复;有网友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也会力所能及帮其,“比如上个月仙桃某检察官的女儿患病无钱医治,@正义网 在核实后发起了捐款项目并及时跟踪后续治疗情况。还有许多能做的事情,@正义网 一直与大家同行,在路上。”

新媒体传播快,个性突出、表现形式多样。@正义网 在运营新媒体时,非常注重“内容为王,新形式为辅”的理念,力求在新媒体领域做出深度内容与新形式的好策划。

未来几年,新媒体将进入常态化和精细化发展阶段,这对新媒体编辑的素质要求会大大提高,对新媒体全局的把控能力要求也会进一步提升。总结2015年,展望2016年,@正义网 将会在现有的运营基础上,继续加强内容产出,不断提出新想法,进行新的尝试与实践,适应新媒体时代的发展,2016年,会将更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进入新媒体课堂: 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