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罗崇敏:公平教育机会被户口绑架就失去了起始性公平

2015年11月13日16:09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3日电(吴杨洋)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发布,对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提出了要求。

13日,国家督学、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在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示,教育公平是在公民自由迁徙基础上才可能实现起始性公平,公平教育机会被户口绑架,就失去了起始性公平,就很难带来过程和结果性公平。点击进入微访谈

分享对教育公平的理解,罗崇敏说:“教育公平是人人享有接受基本教育的权力,包括起始性、过程性和结果性,也包括教育资源的数量、结构、质量的公平配置。农村不应该多增加学校,而是要调整校点设置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他认为,应该取消户籍捆绑学籍的制度,实行公民自由迁徙,使孩子平等接受教育。

与往年相比,“十三五”规划建议有何亮点?罗崇敏指出,一是把教育质量的提高放在首位,二是把增强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有机统一,三是将高中阶段教育从“基本普及”上升到“普及”,四是措施并举,力推教育公平,五是提出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和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六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七是加快发展民办教育、招生考试和教育教学改革。

罗崇敏在访谈还提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高和职高,国家将会增加投资,这样对广大农村孩子提高受教育程度,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与网友互动中,罗崇敏表示,农村大学生与城市大学生都有素质高低之分,改变目前存在的“农村大学生素质差”观点,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农村基础教育的水平,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城市基础教育的素质,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农村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谈谈自己的“五年计划”

今后五年一是增强自己的存在感,我思故我在,帮助别人产生思想;二是丰富、纯洁情感世界,广泛交流,深入考察,从熟悉的环境里面走出来发现新的开始;三是感悟人生,升华自己,增强幸福感。感悟就必须反思,反思就意味着进步和生活。做自己,做有灵魂的自己,不要被时代的“雾霾”所伤害和裹挟。

(责编:吴杨洋、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