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叶青:重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防止不作为乱作为

2015年11月19日14:4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1月19日电(吴杨洋) 日前,《便民服务不能做样子》一文报道了小区、单位为迎接上级检查,“便民服务站”、“便民服务台”成点缀政绩“盆景”的现象。19日10点,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述,刹住机关歪风邪气,重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衡量指标,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点击进入微访谈

叶青在访谈中称,看到干部花钱搞表面文章,很是心痛。为刹住糊弄上级、应付检查而“作秀”的风气,叶青认同网友提出居民监督的方式。他指出,更重要的还是各级干部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叶青称,现在要重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要有衡量的指标,防止不作为、乱作为

有的干部为自己考虑多了,为群众考虑少了。社区干部是特殊群体,权力不大,责任大。因此,他们需要有“亲人意识”,把老百姓当亲人就有可能做好事情。社区干部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如果他们搞假的、虚的,会直接伤害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在这其中,主要的“少数人”很重要,叶青建议,要加大对一把手的考核力度。他们如果对老百姓忽冷忽热,就会影响到其他干部的作为。“少数人”不仅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要带动其他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官员的心要在人民身上。“总书记最近强调,要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叶青说道,以民为本,至关重要。他表示,古代的清官于成龙一辈子为民服务,在哪里做,就把富民作为工作目标。离开一地时,万民相送,难舍难分。

越到基层,越要做实。叶青在访谈中表示,做好一件事,比十句口号要强得多。因此,“四问”很重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社区就那么大,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整理成若干件,有助于问题的解决。街道、社区应有办实事的要求,一年十件,十年百件,坚持不懈,定有大作为。

很多地方为人民服务都有创新。叶青在与网友互动中讲述,有一个县城要增加免费停车位,县委县政府决定,把各政府机关的围墙能够拆掉的尽量拆掉,增加停车位,这才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政府机关自己麻烦一点,也要给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谈谈自己的五年计划

一是继续推进公车改革,现在看来,车改之后问题依然很多,一手拿钱,一手找理由坐公车;二是继续呼吁高中生免费。贫困高中生虽然免除学杂费,还应该有生活补助;三是呼吁在“十三五”把武汉建设成为“全国北斗产业应用示范城市”,让全国各地来学习智慧城市的建设问题;四是帮助企业家解读经济数据。

(责编:吴杨洋、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