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蔡澜:美食是传统绵延、亲情相连的仪式

2015年11月20日16:4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著名美食家蔡澜接受人民网专访(刘青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王玫)由《舌尖上的中国》原班人马共同打造的大电影《舌尖上的新年》将于2016年1月7日全国公映。在昨日的新片发布会上,著名美食家、《舌尖上的新年》美食顾问蔡澜应邀为电影热情助阵。蔡澜随后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舌尖上的新年》通过美食表达出的人间温暖和家人亲情,是全片最触动人心弦的地方,“美食是传统绵延、亲情相连的仪式。”

  工业化进程让多数中国人远离家乡,在外奔波忙碌,然而一旦新年的脚步临近,无论多忙多远,中国人总要赶回自己的家乡,与父母亲人围拢在一起,享受一顿集中了全家所有收获与智慧的美食。“我想这也是《舌尖上的新年》所要传递和表达的情怀,相似的习俗,想通的思乡情。”蔡澜感慨说,“电影最让人触动的地方就是它的人情味,人间温暖和家人亲情通过美食一点一滴被记录下来,每一道都能勾起人浓浓的相思之情,它是传统绵延、亲情相连的仪式。”

  同样作为《舌尖上的中国》节目总顾问,蔡澜认为,电影版《舌尖上的新年》比“舌尖”第一、二季加起来的美食还要美,画面更加严谨生动,能刻画出肉眼看不到的美食瞬间的形态变化。“没有哪部纪录片能做到这么高的水准,是真正适合在大银幕上观看的美食。”蔡澜说。

 

  相关报道:

  “舌尖”归来!原班人马打造《舌尖上的新年》 大电影上演视觉盛宴

(责编:王玫、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