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郑风田:农村电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15年11月25日08:5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2015年11月25日电(吴杨洋) 近日,十部委联合发文重拳治理农村垃圾污染,农村环境问题再次引起关注。除此之外,“十三五”规划中涉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等问题。农村脱贫现在还有着哪些问题,又该如何克服呢?24日13时,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就此话题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郑风田在访谈中称,农村电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应是“地方政府+电商平台+自商合力”来建设,才能满足未来的需要。点击进入微访谈

除了务农,郑风田认为,普通农民有三条路,其一是外出打工,目前最常见,我国城市对打工者的需求目前处于短缺状态;其二是外出学习,为成为职业农民包括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作准备;其三是回乡创业。他指出,发达国家从事农业的人口一般都低于1%,但这些都是职业农民,规模大,学历高,而目前,农村还集中了我国一半的人口,一些发达地区农民职业化的比例也挺少的。“职业农民应该是受过专业培训,种植一定规模,会经营管理的农民”,郑风田说道,“农民职业化近两年来国家一直在布置”,不少中等职业学校开始向农业大户开放,不收学费,让未来的农民来接受各种培训。通过培育职业农民,加快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还可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从农业来看,目前我国粮食问题不大,但对于如何种植出更多安全、生态、健康的食品,缺口还很大,挑战也很大;农村整体来看,基础设施、教育与卫生等公共品服务与城市相比差距很大,需要让农村建设得更美丽;农民在农村目前还太多,未来会有更多的农民通过城市化,成为城镇居民。农村城镇化,郑风田认为整体上看是好事。农村若居住太分散,不利于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城镇化,适度集中居民,公共品服务提升较快。

郑风田说道,目前我国的整体扶贫战略是精准扶贫,低于贫困线的有7000多万人口,国家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解决,目前这些人都建档立卡,精确解决贫困、代际贫困问题。

“产业扶贫,政府与大企业是中坚。”郑风田称,但对个案的贫困,社会各界都伸出援助之手,“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更有效。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对美丽乡村的要求也高了,大家希望农村变得美丽整洁。而目前许多村庄规划建设还难以达到这种要求,需要通过村庄规划建设,整体让农村变得美起来。除了环境保护,郑风田说,乡村建设中也应重视医疗、养老、教育等问题。

农村电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郑风田认为,电商的影响不可估量,怎么说其大都不算过分,对农村来讲是一个大的机会。农村电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应是“地方政府+电商平台+自商合力”来建设,才能满足未来的需要。除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未来农村的休闲产业、安全生产产业,甚至养老产业等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责编:吴杨洋、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