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微博访谈
人民网>>人民微博>>正文

“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梅州五华县县长:坚持示范带动,擦亮“足球之乡”品牌

2015年11月25日16:48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张娅喃)今天上午,梅州市五华县代县长吴晖做客人民微博“微观梅州”系列访谈,以建设“工业新城,长乐之乡”为主题,就五华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部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进展情况及网民关切的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吴晖分别从培育扶持企业、公路交通、县城扩容提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等方面介绍了五华县在发展经济工作方面的亮点。>>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从梅州市发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来看,梅州市五华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03亿元,比增9.1%,增速位居梅州市第3名。五华县代县长吴晖在访谈中介绍,2015年来,五华县按照省市的决策部署,突出“三大抓手”,坚守“两条底线”,围绕市建设“一区两带”的发展战略,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五华县在发展经济工作方面,采取以下五方面措施:一是以“梅兴华丰”产业集聚带建设为契机,加快园区扩能增效。实施双轮驱动,在建好广州番禺(五华)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同时,加快河东工业园规划建设。二是突出高速公路带动,优化提升全县交通路网,积极配合做好大丰华高速丰顺至五华段、兴汕高速五华至陆河段前期准备工作。三是加快县城扩容提质,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强化规划引领,集中力量推进县城建设,完善公共配套和服务设施。四是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增强发展后劲。五是坚守生态和稳定底线,为发展提供保障,同时,扎实开展城乡“十大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基层治理,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来,五华足球事业喜讯频传。2015年4月,五华U12足球队参加斯凯孚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获得冠军。9月份,梅州五华客家队成功“冲甲”,成为中国首支县级中甲足球队,并于10月份夺得中乙联赛冠军。五华县市球王李惠堂的故乡、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近年来,我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振兴‘足球之乡’的号召,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场馆设施,突出人才培养,切实抓好振兴足球工作。今后,我县将突出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坚持示范带动,做大做强足球产业,擦亮“足球之乡”品牌。”吴晖说到,一是抓好长布元坑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的保护开发,重新规划建设一条通往发源地的道路,修缮足球场等旧址,复建一座原欧式教堂,并做好历史材料收集整理工作,挖掘足球文化内涵;二是结合横陂镇双龙山旅游景区开发,建设足球训练基地,修缮李惠堂故居,建设球王博物馆和球王文化广场,争取挂牌“中国体育博物馆现代足球分馆”;三是对县体育场现有场馆设施按中甲主场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在横陂镇联长村规划建设集足球产业制造、国家足球冬训、承办社会足球比赛、梅州客家五华队集训等为一体的足球基地,在琴江新区范围内规划建设集足球、篮球、田径、游泳、健身等运动为一体的足球文化公园;四是着重打造“球王杯”、“职工杯”、“业余杯”三大品牌赛事,争取承办首届“世界华人足球赛事”,探索举行U9-U18重点学校梯队联赛,积极承办或参加国内大型足球比赛活动;五是大力发展足球运动相关产业,积极引进外部资源,打造集足球文化、产品制造、旅游休闲为一体富有五华特色的足球产业链。

访谈中,有网友询问五华县最近在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不知这项活动对县城居民有何好处?吴晖对此详细答复了该网友,创建文明县城与广大县城居民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广大县城居民是文明县城创建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最大受益者。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工作涉及社会各个领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创建项目包括9大项、36项指标、117个内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和党建等领域。通过创建“广东省文明县城”工作,改善县城居民的居住环境,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升县城居民素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高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此外,吴晖还回答了网友提出的关于农村建房难、交通、投资创业等问题。

相关链接:微观梅州系列微访谈

(责编:张娅喃、李小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