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钟建华大使:将中非交往定义为生意关系是极其浅薄的

2015年11月26日16:4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大使(黄玉琦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王玫 黄玉琦 张庆成)今日上午,第十五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蓝厅举行,本届主题为“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关系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及驻华使节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互动交流。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在会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些媒体定义中非交往多表现为生意关系是极其浅薄的,中非合作前景良好。

  本次峰会主题为“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钟建华称,每一次中非合作论坛的举行,都对中非合作起到一定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本次峰会也会规划出下一阶段的合作方向,中非合作的前景非常好。“我们看到,因为中非合作的缘故,现在越来越多国家都在举行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比如印非峰会、日非峰会、美非峰会、欧非峰会。不敢说中国起了一个引领作用,但至少是一个推动和促进的作用。”钟建华补充说。

  中非交往一直被一些国际媒体说是建立在“纯重商主义”基础上,中非交往多表现为生意关系。对此,钟建华回应,“不仅中非合作关系包含生意,所有国家和非洲的合作都包含生意关系。但如果把中非合作关系仅仅说成是生意关系,那是看低、看窄了,我们致力于同非洲多方面的合作,包括我们在埃博拉疫情发生之后所提供的援助,若说中非关系只有生意关系,这是很浅薄的。”

(责编:王玫、王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